路灯的开关究竟是谁在控制?很多人都想不到…
来源:科普中国  时间:2020-09-08 11:27  


生活中总有一些东西陪伴我们久了

便自然而然忽略了它们的存在

直到失去

才意识到其重要性

比如电

比如今天我们要说的路灯

 

在作家的笔下

它被赋予美好的意象

夜幕降临

它又为每个归家的人指明家的方向

很多人会好奇

城市里的路灯开关在哪?

是谁来控制,又是怎么控制的呢?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说说

 

路灯的开关,以前主要依靠人工。

 

不仅耗时耗力,还容易造成各地区亮灯时间不统一,有的天未黑就亮灯,有的天亮了还未灭灯。

 

如果开灯关灯时间不恰当,也会造成问题:开灯时间长了,会浪费很多电。开灯时间短了,会影响交通安全。

 

后来,很多城市根据当地四季昼夜长短,制定了路灯工作的时间表,使用机械定时,把开关路灯的任务交给定时器,让城市里的路灯可以合理准时地工作和休息。

  

  

但这种定时钟并不能根据天气来改变开关灯时间,毕竟一年总有几次黑云压城、提前天黑的时候。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一些道路安装了智能路灯。


北京6月路灯开关时间。图片来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它由时控和光控相结合。每天开启、关闭的时间根据季节和时间的变化而自行调整。同时还可以针对大雾、暴雨、阴天等特殊天气进行临时调整,满足市民要求。

 

以前某些路段的路灯白天亮了,除非工作人员巡视到,或者有市民反映,管理部门才会发现。现在每盏路灯的工作情况,在监控中心都一目了然。

 

如果发生线路故障、偷盗电缆等突发事件,该系统也会根据电压的突变而自动提示,相应的数据也会及时发送到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可根据这些信息判断故障。

  

 

而随着智慧城市概念的兴起,目前已有的智慧路灯已经能实现:智能开关、智慧停车、垃圾桶检测、管井检测、环境检测、交通数据采集等功能,为城市交通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有的甚至在自身损坏后会主动呼叫工人维修,不需要工人们每天在街上去巡查。

 

随着云计算和5G的普及,街道照明将不再是孤立的领域,而是网络化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我们的生活也会像路灯一样,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智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