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暨2018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5-30 17:30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下面,我通报一下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三年行动)和2018年城市精细化工作具体安排,请各位多提宝贵意见。

一、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提出的背景及工作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结合郑州实际,补好城市管理短板,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紧迫任务。为此,我们围绕为市民群众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这一目标,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在郑州市全面开展“一提、二精、三全、四化”行动,从根本上解决差、乱、脏、软的城市弊病,努力打造基础设施功能完善、运行监管措施到位、市容环境整洁规范、街道景观典雅有致、道路交通顺畅有序、管理服务智慧快捷、安全文明法治的城市环境。

“一提、二精、三全、四化”行动具体内容为:“一提”即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硬件档次;“二精”即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细管理就是要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在全社会共同参与上下功夫,在全面从严上下功夫。精准服务就是要切实增强社会主体的服务意识,既要回应市民呼声,又要时刻把握市民需求,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三全”即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全覆盖就是要把精细化管理覆盖到各个空间、各个领域和所有人群。全过程就是要把精细化管理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全天候就是要把精细化管理体现在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的每个时刻;“四化”即法制化、社会化、智慧化、标准化。

二、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及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总体来讲,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主要明确的任务有四个方面,23项工作。一是高标准治“差”,提升全市硬件档次。其中包括道路管养提升、城市亮化整治提升、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地管理、城区河道治理、厕所革命、老旧居民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加强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城管建设10项工作;二是深层次治“乱”,彻底改善城市秩序。其中包括交通秩序治理、占道(突店)经营整治、架空线入地改造、建筑外立面暨户外广告综合治理4项工作;三是全覆盖治“脏”,确保城市干净整洁。其中包括环卫管养标准提升、建筑垃圾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城市卫生死角治理、六小门店治理5项工作;四是强手段治“软”,力促执法严格高效。其中包括下放管理执法职权、夯实执法管理责任、完善各项法规规章、加强执法队伍建设4项工作。

城市精细化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性工程,涉及群众多,社会影响大,我们坚持科学统筹、稳步推进的原则,研究梳理了2018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思路,即以 “修好治差、管住治乱、扫净治脏、追责治软”为主要工作任务,集中精力抓好一批当前急需实施的重点工程,具体为三个方面,19项工作。三个方面分别是高标准治“差”,提升全市硬件档次;深层次治“乱”,彻底改善城市秩序;全覆盖治“脏”,确保城市干净整洁。19项具体工作任务分别是城市道路管养提升、支路背街小巷改造提升、老旧居民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地管理、城区河道建设管理、“厕所革命”、城市亮化整治提升、公用事业建设管理、交通秩序治理、占道(突店)经营整治、架空线缆入地改造、建筑外立面暨户外广告综合治理、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环卫管养标准提升、建筑(餐厨)垃圾处置监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城市卫生死角治理和园林绿化建设管理。

今天会上印发了《郑州市城市精细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上面有具体工作任务、时间安排,供各位了解。为了配合城市精细化三年行动,我们研究制定了21个工作专案,对城市道路管养、工地管理、交通治理、架空线缆入地、园林绿化建设管理、道路客运市场非法营运整治等21项单项工作的整治范围、目标任务、推进措施等分别做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安排。由市城管局、市建委、市公安局、市园林局、市交运委等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牵头推进。

三、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开展的保障措施

为保障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市委市政府建立了高位运行的领导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明确要求各区(管委会)和各相关单位按照任务分工,健全机构,抓好落实。同时,市政府将严格考核奖惩,确定以乡(镇、办事处)为主要考核对象,严格实行“治理过程跟踪督查,治理情况定期通报”制度,严格落实日督导、月考核、季点评制度推进工作。此外,把城市精细化管理纳入文明单位日常动态管理,同时把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成绩作为评审各级文明单位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促进各项整治任务落实。方案中还出台了诸如督导考核办法、体制机制建设、加强资金支持、加强社会参与、加强舆论引导等措施为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被纳入国家战略,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市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对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快提升城市形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于5月30日上午召开了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动员会,对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同志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攻坚战正式吹响了号角,这项工作离不开新闻媒体朋友的支持,请各位多多关注、报道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通过你们有力的宣传动员更多的市民支持、参与城市管理,共同打造一个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支持!

谢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