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0-24 17:32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上午好!欢迎大家的到来!首先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下面,我通报一下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有关情况,请各位多提宝贵意见。

自2017年1月起,“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相继进入郑州市场。截至目前,入驻我市且正常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主要有ofo、摩拜、哈罗、易购宝、青桔5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50万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切实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但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引导企业规范发展,自2017年6月起,市城管局、市交运委等部门先后多次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进行了约谈,明确企业应尽管理主体责任、禁止增投车辆、加强重点区域运维服务等工作要求。

目前,由于相应管理制度缺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私自施划停车线,挤占公共资源;运营管理不规范,部分单车乱停乱放,对我市市容市貌和交通出行造成了严重影响。基于此,我们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牵头拟制了《郑州市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同时,一方面组织相关单位对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进行了测算,另一方面拟制下发了《关于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试行)》。我们想通过这些规范性政策文件的制定实施,化解和消除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过程中的各种乱象。

一、科学测算郑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为避免过量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市场,过度占用道路资源,影响市容市貌和百姓出行、同时也协助企业平衡市场扩张与提升服务质量的关系,我们结合实际,采取引入第三方的方法对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容量进行了测算。测算主要基于总体出行需求、早高峰期出行需求、道路承载资源、企业盈亏平衡点、常住人口数量、GDP产量、既有投放份额等原则,最终测算出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总量为38万辆。

二、明确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和使用办法。为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引导市民文明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我局拟制了《关于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一是明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坚持企业主责、市级统筹、属地监管、多方共治的原则。二是明确市民在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时应当文明用车、安全骑行。三是从企业的经营管理、数据开放、人员管理、运营服务等方面对运营维护责任做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也对车辆质量、投放、运维及调运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要求。  

三、制定了运营企业考核办法。为加强郑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管理,规范企业运营服务,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我局制定了《关于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试行)》。主要对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的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程序进行了说明。其中,考核内容包括资料报备、信息化建管、车辆管理、运营服务、社会评价等;考核方式分为资料审查、随机抽查和公众评价调查三部分;考核程序为以月为单位,每月考核一次,每季度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并按照奖罚办法进行兑现。

总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重要方式。我们作为郑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牵头管理部门,将与市直有关单位、各区(管委会)及运营企业一道竭尽所能地规范好、管控好、维护好市区投放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解决好各种问题,努力使其成为郑州市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也欢迎媒体朋友及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及时反映市区互联网自行车在投放、管理中出现的任何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支持。谢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