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法桐打吊针?原来是防治“树木吸血虫”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5-13 10:01  
郑州市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给路边的法桐打吊针,防治“树木吸血虫”——悬铃木方翅网蝽。


近日,在建设路上,工人师傅经常拿着电钻,给树干上打孔,原来是郑州市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给路边的法桐打吊针,这是郑州首次采用注射药剂的方法防治“树木吸血虫”——悬铃木方翅网蝽。

悬铃木方翅网蝽是一种入侵性害虫,自2007年传入我市以来,现已扩展到全市各个区域。方翅网蝽成虫和若虫以刺吸法桐叶片汁液为生,导致树木叶片褪绿变色、提前脱落,影响植株正常生长,造成树势衰弱。方翅网蝽危害时,常表现出虫口密度大、隐蔽性强、世代重叠等问题。

据了解,常规防治方翅网蝽的方法是树冠喷雾,但由于法桐树体比较高大,药液往往不能均匀有效送达,防治效果大打折扣。为提高防治效果,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处借鉴上海、杭州等地的先进防治经验,采取树干吊袋输液的方法,在春末夏初方翅网蝽发生前用药防治。吊袋内的药剂通过内吸作用传输到叶片中,在害虫刺吸叶片时将其杀死。

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近日他们将对建设路(嵩山路至西三环)600多株法桐上进行防治试验。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首先将噻虫嗪(卉健)稀释30倍并用注射器灌入吊袋内,然后根据法桐胸径大小确定打孔数量,在离地面10公分的树干上打孔,最后用图钉将吊袋固定在树上,并将输液针头插入孔内。

相比常规的化学喷雾防治,树干吊袋输液可以杜绝喷洒农药对空气的污染,保护城市环境。本次在建设路进行树干吊袋输液是前期试验,他们将持续观察此次的防治效果,如果效果优异,后期将在更多的法桐上推广应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