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对垃圾分类五个疑惑,有没有你想知道的?
来源:河南商报  时间:2019-06-17 10:35  

近期,在河南商报的持续关注下,垃圾分类在郑州成为了热议话题,居民、上班族,各种不同生活状态的人,想必对垃圾分类都有话说。

郑州市从2017年成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后,随着政府部门的逐渐宣传,市民了解了一些垃圾分类知识,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还存在不少疑惑。

6月14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进居民家中、上班族的公司里,实地探访垃圾分类的情况,听听他们在垃圾分类中的声音。

【疑惑一:小区垃圾桶都没分类,家中分有啥用?】

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的利海·托斯卡纳小区走访看到,绝大部分居民家中都没垃圾分类,有居民这样说:“反正楼下的垃圾桶也不分类,要是分类,我也不知道咋分,估计会很麻烦吧,要准备很多垃圾桶和塑料袋。”

河南商报记者看到,该小区的垃圾桶的确都一模一样,里面的垃圾并无太大区别,小区居民基本都是将垃圾袋随意投放在垃圾桶内。

经二路某小区内也是类似情况。一户居民家中只有一个垃圾桶,垃圾桶内,有他们中午刚吃剩下的剩饭,还有卫生纸、垃圾袋、塑料盒、骨头等,五花八门。这户居民也表示,“小区里摆放的垃圾桶都不分类,我们在家中分类又有什么用?”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郑州自2017年下半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后,一年多的时间内,正逐步启动小区垃圾分类,但这个工作很难一蹴而就。根据统计数据,截至5月31日,郑州市中心城区已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招投标1370个小区,数量不到总数的一半,有些小区暂时还没有启动垃圾分类。

【疑惑二:垃圾分类叫法太多,傻傻分不清楚?】

厨余垃圾、湿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随着垃圾分类宣传不断深入,会有很多市民对垃圾的叫法“傻傻分不清楚”。

河南商报记者搜索看到,不同城市对垃圾分类叫法不太相同,上海分“湿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郑州和杭州、厦门一样,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而贵阳又叫“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其实不同之处就在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两种。

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易腐垃圾是多年前国家相关部门下的定义,其实也就是厨余垃圾加餐厨垃圾。而厨余垃圾带有不少水分,也叫湿垃圾,相对而言,其他垃圾就被叫成了干垃圾,“垃圾分类的叫法各有不同,但归根结底就这四种。”

【疑惑三:写字楼内分类不明确,难道是不重要吗?】

在经开区某写字楼上班的高先生说,数十人的办公大厅里,物业只在门口处摆放了一个垃圾桶,平时产生的垃圾都往里扔,“装着剩饭的午餐盒就不说了,还有纸张、塑料瓶、易拉罐这些可以回收的,另外也有人往里扔用过的电池,分类投放在我们这实在谈不上。”

到了下班时间,保洁人员会将垃圾桶内的垃圾统一清运,“送到楼下统一放好,垃圾车定时拉走,我们不要求分类,不知道拉走以后分类不分。”该保洁人员说。

经过走访,这种情况也发生在高新区、郑东新区的一些写字楼内。

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写字楼的垃圾处理是由物业负责,由于楼内厨余垃圾很少,所以应该主要设置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垃圾桶,在大厅内可再设置一个厨余垃圾桶,“目前垃圾分类宣传的重点在小区,今后也会向写字楼扩展。”

【疑惑四:路边的垃圾桶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怎么叫法又不一样了?】

说到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市民就会想到遍布街头的垃圾桶,因为每组垃圾桶就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不过河南商报记者连日来走访看到,两种垃圾桶内的垃圾区别不大。“很多奶茶、咖啡杯子,不是纸张就是硬塑料的,到底算可回收还是不可回收?”郑州市民金女士说,市民不知道手中的垃圾属于哪类,更别谈分类投放了。

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之前,他们已给各区(管委会)下发通知,将路边的垃圾桶,更名为可回收和其他垃圾,计划6月底前更换完毕。将不可回收改为其他垃圾,能统一垃圾类别名字,不至于让市民投放时犯晕。

【疑惑五:垃圾分类很麻烦,感觉没什么动力做这事?】

有市民说,垃圾要扔在垃圾桶里,塑料瓶、易拉罐、玻璃瓶、报纸是可回收的东西,这些都是习惯成自然的想法,但垃圾分类好像很难成习惯。还有市民表示,将垃圾扔进垃圾桶,是为了我们环境更整洁,那么分类这种略显麻烦的事情为什么要做,动力是什么?

“不管什么垃圾,都是经过开采过的资源,随便从手里一过就扔掉,真的是太浪费了。”河南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绿踪垃圾分类项目组负责人匡洁说,不注重垃圾分类、节约资源,说的严重了,就是在做“断子绝孙”的事。

各地的政府部门都在不同场合说过,随着近年来垃圾数量的增长,垃圾填埋场的真正使用年限都比预计的少了很多年。公开资料显示,即使将生活垃圾进行焚烧,未处理好的话,也会产生过多的“二噁英”等有害物质,危害人体健康。但垃圾不处理,又会出现“垃圾围城”的现象。

发达国家也遭受着“垃圾围城”的困扰。早在1987年,美国的“垃圾船”就已经臭名远扬,并暴露了纽约严重的“垃圾围城”问题;2007年,意大利那不勒斯爆发“垃圾危机”,有些学校更因为老鼠横行而停课,旅馆客房入住率明显下降,这引发了市民的强烈不满,示威活动愈演愈烈,甚至有人愤而放火,开始焚烧垃圾。

经历过这些后,这些国家都展开了以垃圾分类为主的处理垃圾方式,以减轻垃圾对社会的危害。

“缺少垃圾分类的动力,其实是缺少‘垃圾围城’所带来的切身伤害。”郑州市环保人士徐淑霞说,政府部门不管是在小区还是学校,宣传的力度还远远不够,没能将这种紧迫感和危机感传递给大家,“郑州市的垃圾分类相关办法出台后,有了处罚,相信也是一种鞭策和动力。”

【模范分类:家中设九个垃圾桶,注重资源的再利用】

当然,不是所有的家庭未在垃圾分类上下功夫。家住郑州市启福中原小区的徐淑霞,是一名环保志愿者,她在家中做的垃圾分类,可以算是个样本。

河南商报记者在她家看到,厨房内摆放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桶,此外还挂着一个布袋,用来装可重复利用的塑料袋。在客厅,她也摆放了一个其他垃圾桶,而在卫生间,则有另一个投放纸巾的其他垃圾桶。

此外,根据资源回收的需要,她还设置了废纸片收购袋,纸箱、塑料瓶等也统一放在阳台,卖的时候再细分,对于电池等有害垃圾,也有专门容易放置。

“家中最需要做的就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如果再能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细分,那就再好不过了。”徐淑霞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