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举行城市防汛工作新闻通气会 今年完成49处积水点隐患整治
来源:郑州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8-08 09:37  
8月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城市防汛工作新闻通气会

每年的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期间,是我市的主汛期,发生短时强降雨概率高、危害大。今年8月1日至6日,我市城区发生多次较强降水。接下来城区范围是否还会迎来大暴雨,8月份汛情形势及准备工作如何,8月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城市防汛工作新闻通气会,就当前汛情及城市防汛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暴雨密集城市防汛压力大

今年6月份以来,市区降雨量305mm,常年同期242.3,偏多26%,降雨呈现“急、强、短、点”四个特点。8月1日市区内的强降水,完全符合以上4个特点,来势凶猛的雨水要短时汇入排水管网,对城市排水系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雨量较大也是造成市区道路断行、短时积水的原因之一。据水文部门测算,当日地表水径流总量约1800万立方米,相当于69个如意湖的蓄水量。

8月1日17时至20时,据市气象部门统计,当日城区最大小时雨强达70毫米,是我市气象部门2010年开展小时雨强监测工作以来出现的最大小时雨强。根据气象部门预警,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及时将响应级别提高至一级,各级城市防汛办、全市市政、环卫队伍全员行动,55座雨水泵站开足马力,12台移动泵车不间断抽排,22支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断行道路专人值守,300台(辆)机械和车辆连夜排涝抢险。因雨强过大,城区先后有16条道路桥涵断行,10处路面出现塌方,城管应急协调处置中心处置应急案件179件(条)。8月2日,环卫部门出动车辆1600余台,市政、环卫工人22000余人次,清理路面积水和淤泥,清洁道路,保障通行。

今年完成49处积水点隐患整治

每逢大雨,城市道路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给市民出行带来较大影响。这些积水点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破解这一城市痛点,本次发布会上,市城市防汛部门也作出了说明。

城市雨污水管网老化、建设标准低,是导致城区道路积水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我市城区现有雨水管道1240公里,多数管径偏小,老化严重,超过20年的有160公里,10~20年的360公里。同时,由于轨道交通及各种市政公用建设工程集中修建,对城市雨污水管网造成不同程度的扰动,导致管网排水能力下降。另外,城区河道防洪标准较低。强降雨过程城区河道水位高于雨水出水口,形成泄洪瓶颈,如金水河沿河路段、东风渠莲湖东路段、七里河中州大道机场高速段等。部分小区、楼院雨污不分,大雨以上降雨时道路污水外翻,也增加了城市道路雨水管网的收排压力。

针对汛情特点,市城市防汛办公室按照防汛工作早安排、防汛物资早准备、防汛隐患早排查、隐患问题早处置的工作思路,年初汛期来临之前,集中开展城市防汛安全隐患点排查,对可能积水的区域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各责任单位先后通过铺设疏挖管道、翻修支管、增设收水井等工程性措施,整治积水点隐患49处。汛前市区共疏挖雨水管道374公里,疏挖明沟14公里,疏挖收水井6万余座,累计安装安装窖井安全防护网近5.5万余套。

目前城区35台移动泵车(移动泵)、640台吸水泵、241辆防汛车、156台货车、72台发电机、5万余条麻袋、沙袋已落实到位;各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应急演练、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市政、公用设施、人防、工地、危房等22支防汛抢险队伍,共1000余人全天候待命。

未来半月市区仍将有降雨 市民注意出行安全

根据气象预测,未来半个月,我市仍将有连续降雨天气,市城市防汛部门将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工作思路,加强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气象部门、市应急部门的沟通和会商,做到早预警、早预防,及时向市民发布汛情,通报道路积水信息,最大程度减小暴雨对市民的出行影响。

目前正值主汛期,市城市防汛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出行前要关注天气变化,安排好出行计划,遇到雷暴和强降雨时,尽量减少外出。出行时尽量避开积水区域,如遇积水区域,要注意观察警示标识,听从防汛工作人员指挥,不要轻易涉险,保证出行安全。

几点提示:

1.关于“积水点” 的理解: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3〕60号】文件中要求“省辖市、城市新区雨水排涝系统建设标准采用国家标准上限,并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建设标准,有条件的地方要与综合管沟建设规划相衔接。要确保城市排水系统在遭遇每小时40毫米以下降雨时,降雨过程结束后2小时内排除积水”。(城市排水系统在遭遇每小时40毫米以下降雨时,降雨过程结束后2小时内排除积水即符合要求,不能简单理解为“积水点”)。

2.暴雨时易积水路段:北闸口沿河路、陇海立交快车道(陇海路一马路西)、航海立交快车道(航海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西)、城东路立交快车道(城东路与南仓路交叉口南)、紫荆山立交快车道(紫荆山路与南二里岗南街交叉口北)、南三环立交快车道(南三环与京广铁路相交处)、西三环北延连霍高速立交、君兴大道京广铁路涵洞、文化路开元路交叉口、京广隧道南隧道(南三环西入口到新圃南街)。暴雨时易积水区域:郑东新区、经开区地势低洼区域。

3.出行提示:行人如果在路上被雨水冲倒,一定不要慌张,尽量屏住呼吸,然后想办法抓住地面上的突起物,争取站起来。暴雨中行车,应低档慢速行驶,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及时打开刮雨器、警示灯、防雾灯。车辆如果误入深积水区,水深超过排气管,应低档行驶,提高引擎转速,稳定油门,保持行车速度,过水后,要留意制动性能是否有效。车辆进水熄火后,切勿试图启动发动机,应设法将车推至高处安全地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