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答!关于垃圾分类,这些问题解答请收下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1-08 09:10  
《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问题及解答

《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已经郑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9年12月1日施行。

今天,小编整理了就《办法》规定和市民提出的诸多问题相关解答,一起看看吧!

Q:目前郑州市内五区及四个开发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5%,尚未全覆盖,且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也未投用,在这种情况下《办法》能否做到严格实施?

A:郑州市2017年3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与推行“垃圾分类”起步早的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郑州尚显“稚嫩”。全世界推行垃圾分类最好的国家之一日本,用了30多年的时间才做到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郑州此次实施的《办法》,前期更多意义上是为引导市民参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普及工作。

Q:《办法》的实施是否会有过渡期?

A:《办法》由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起草,按立法程序向郑州市政府送审后,郑州市司法局会同郑州市城管局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反复调研、梳理、分析和论证,按程序进行了立法审查、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多次组织修改、完善,数易其稿,最终形成《办法》,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139条,经研究论证,采纳了87条;对未能采纳的意见,经与有关部门沟通基本达成一致。12月1日起实施不再设有过渡期。

Q:《办法》规定公共场所不设立厨余垃圾投放箱,市民该如何处置此类垃圾?

A:以前提倡在公共场所多设置垃圾箱,方便公众养成垃圾不落地的习惯,现在伴随人们文明程度的提高,相应的标准也在提升。今年杭州在生活垃圾分类推行中,取消了公共场所门店前设置的垃圾箱,目的是为提醒公众减少垃圾制造,为垃圾减量。郑州此次规定在公共场所不设立厨余垃圾投放装置,其出发点也有相似考虑,建议市民在公共场所将厨余垃圾带回到小区等设有厨余垃圾箱的地方投放。

Q:上海的生活垃圾分类较为严格,那么郑州的厨余垃圾在投放时是否需要将盛放垃圾的塑料袋拆除呢?

A:目前郑州的新《办法》没有对此做具体要求,但按照垃圾细分细处置的原则,以后会逐渐对此提出类似破袋投放的规定。垃圾分类的实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未来郑州可能在小区取消已放置的垃圾箱,而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办法,使垃圾处理更加规范化。

Q:有什么垃圾处理的小口诀分享给市民吗?

A:此次郑州生活垃圾分类共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4种,其中的厨余垃圾需要市民沥干水分,以便于后期垃圾焚烧发电。这里推荐清华大学一位教授总结的小口诀:能卖拿出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在家分好类,定时提下楼,定点精准投。

01怎么分?

(一)厨余垃圾 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有机类生活垃圾固体食物、蛋壳、瓜果皮核、茶渣等厨余垃圾和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废弃的果蔬垃圾等。

(二)可回收物 适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的废弃物玻璃、纸类、塑料、金属、大件垃圾和废旧织物等。

(三)有害垃圾 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四)其他垃圾 除前三项以外的生活垃圾灰土陶瓷、废弃卫生巾、一次性纸尿布、餐巾纸等难以回收利用的废弃物。

02怎么扔?

(一)厨余垃圾沥干水分后投放至厨余垃圾收集容器。

(二)可回收物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或者交售给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

(三)有害垃圾投放至有害垃圾收集容器。

(四)其他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03怎么罚?

未按生活垃圾分类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

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元罚款。

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但生活垃圾的成分却非常复杂:剩饭剩菜、纸张、塑料、金属、织物、废灯管、橡胶、竹木、尘土、电子废弃物……


为了方便大家,小编特别奉上2000种常见垃圾分类,大家在扔垃圾的时候可以“对号入座”,以免扔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