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 郑州市城管局局长李雪生做典型发言
来源:猛犸新闻  时间:2021-01-13 09:01  
1月12日,河南省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郑州市城管局局长李雪生做典型发言


安居是百姓最朴素的需求,也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关键一环。1月12日,河南省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郑州等6个市现场做了典型发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取得新进展,一大批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据悉,目前郑州市1634个中央补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已完工1380个,254个正在实施,已超额完成省民生实事目标任务。不仅如此,去年郑州市城市道路改造、城乡结合改造等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绩,让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数字1】1634个中央补助改造项目已完工1380个

祥云里、工人新村、桐柏路191号院......去年以来,这几个小区名字频频出现在抖音等网络平台上,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当看到这些小区优美的景色时,不少网友酸溜溜的表示,这又是别人家的小区。

而在此前,提起这些小区,更多的标签则是“脏乱差”,其蝶变背后则是郑州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

在此次会议上,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雪生在代表郑州市做典型发言时介绍说,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是在政府主导又不大包大揽的原则下,围绕“提升小区功能和品质、解决群众基本需求”的要求通过综合改造,将陈旧破损的老旧小区变成了舒适、优美的宜居小区。

“目前,(郑州市)1634个中央补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已完工1380个,254个正在实施,已超额完成省民生实事目标任务。”李雪生介绍说,祥云里等一大批改造完工的老旧小区,除了完善居住功能还统筹历史传承与现代气息、街区风貌与城市色彩的融合,实现了“一院一策”“一区一品”,过去影响城市形象的“脏乱差集散地”变成了有服务功能和文化品位的网红打卡地,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 

【数字2】23条主干道综合改造提升工程6月底前全完工

去年以来郑州市发生蝶变的不仅是祥云里等老旧小区,还有黄河路、航海路等市区内的主干道。

据介绍,去年郑州道路综合改造先期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23条主干道(全长391.7公里),按照“规划设计不妄为,微改造不折腾,示范推进不铺摊子”的要求分三期实施。

李雪生透露,目前,该项工程一期工程90公里道路综合改造基本完工,新增完善过街设施5处,平均过街间距由500余米缩短至300米,新增高档次绿化43万平方米,道路功能和形态实现有效提升,街区品质愈加凸显,运行保障更加有力。二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三期工程正在规划设计,整体工程将于2021年6月底前完工。 

【数字3】清除线杆6872处 整改拆除施工围挡4879处

在对城区道路及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的同时,郑州市城市管理也越来越精细。

据李雪生介绍,郑州市通过紧盯“序化”治乱象、突出“洁化”促提质、聚焦“绿化”美环境、加强“亮化”增颜值,并推动精细化管理向居民楼院、施工工地、铁路沿线等多区域延伸,实现无死角全覆盖。一年来,共完成网线入地改造238条路(段)308.5公里;清除线杆6872处、箱体221处,拆除通信塔基33座、高压电力铁塔306基;整治病害窨井9962座;拆除大型户外广告814处;33处积水隐患得到有效治理,2000余栋楼体、30多处地标夜景亮化美轮美奂。

“同时,我们开展了专项整治补短板。大力推进施工围挡、停车秩序、违法建设、工地扬尘防治等专项整治。”据李雪生介绍,去年郑州市累计整改拆除施工围挡4879处,310万平方米;施划夜间停车泊位10.88万个;拆除违法建设1.5万处,242万平方米;恢复住改商原有功能5118处,21.25万平方米。  

【数字4】谋划项目5109个 城乡结合部区域正逐步转型

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越长越大,去年,郑州市在加快市内有机更新的同时,通过项目带动,强本固基,以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促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城乡结合部围绕‘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配套、城市管理精细、产业结构优化’的工作目标,以工程项目推进、‘一村一策’落实和示范点打造为抓手,奏响乡村改造‘洗脸’‘换装’‘清肺’三部曲”。李雪生介绍说,在城乡结合部区域内,郑州市共谋划项目5109个,并将项目分解到社区(村),形成了项目推进、社区(村)见效的工作模式。管理类项目3869项全部实施,工程类项目1240项,已完工871个、正在施工243个。

同时,郑州市坚持示范引领,以示范点(村、社区)打造引领工作重点和方向。坚持分类施策,基础一般的达到“整洁、有序”,条件较好地达到“舒适、愉悦”,已打造示范点(村)片区21个。

“管理项目前期治标,后期治本;工程项目以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功能为治本打基础,并逐步落实长效管理。”李雪生表示,现“治标”任务已全部完成,“治本”任务已全部展开,326个市政道路、供水供电等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365.4亿元。城乡结合部区域正逐步从“偏僻落后”向“美好宜居”转型,拥有等同城市标准的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正变得可期可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