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前 郑州将完成雨水收水井第一遍疏挖
来源:郑州电台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03 08:44  
汛前雨水收水井的疏挖,是城市防汛工作的重要一环。

汛前雨水收水井的疏挖,是城市防汛工作的重要一环。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完成,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秉着“早部署、早动手、早准备、早落实”的方针,于近日全面启动城区汛前大疏挖工作。  

据了解,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管理的城市排水管道有2400多公里,雨水检查井和收水边井12万多座。这些排水管道就像人体的血管一样,输送着城市的雨水和污水。由于汛期水量集中,流量很大,若不彻底疏通,一旦堵塞就会造成城市内涝,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和生产。  

根据水利部监测,今年我国比常年平均入汛日期偏早,汛前大疏挖工作面临工作日期缩短、疏挖量大等问题。为确保市政排水管网畅通,进一步提高我市汛期城市排水设施防汛排涝能力,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全面启动城区汛前大疏挖工作。针对管辖范围内排水设施,科学安排,重点对易积水区域、居民聚集区域等重点区域优先进行疏挖,确保5月31日前完成全处养护范围内雨水收水井第一遍汛前大疏挖工作。  

在第一遍疏挖完成后,市政管理处还将对易积水的重点路段,开展二次或多次疏挖,确保疏挖效果,此项工作将持续至汛期结束。另外,在做好疏挖工作的同时,市政管理处还将积极开展小积水点整治、沿河出水口调查工作,全力以赴为主汛期到来做好准备工作。

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广大职工们正在对城市中易堵塞、易积水的窨井和管道进行逐一“点击”和“问诊”,在此也倡导和呼吁市民朋友们:

1.为避免疏挖工作对城市交通的影响,一般疏挖时间避开通行高峰进行,部分车流量较大的区域安排在夜间开展,采取逐条道路全段疏挖模式。为避免疏挖不到造成下雨积水,建议市民群众不要随意占压街边的雨水篦子井,包括停车、搁置物品或设置其他障碍物,让疏挖工作更加便捷顺利,让城市排水管网“顺畅呼吸”“轻装上阵”,避免造成漏挖或疏挖不到位而导致的汛期道路积水。

2.建议街边餐馆、流动摊位和行人们不要只顾自家省事,直接将垃圾、泔水、杂物倾倒入街边的篦子井内,须知雨水篦子井最大的作用就是下雨时能够及时、快速地收集、排放雨水,通过雨水管道汇流入河,更应知“随手随处丢入省事,一锨一瓢挖出极难”。

3.广大市民如若发现有收水井收水不畅、堵塞、落叶垃圾过多等问题,可拨打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立刻办”24小时值班电话0371—63827015进行情况反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