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郑州将全面取缔违规销售祭品的门店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1-04-01 09:04  
3月31日上午,郑州市城管局召开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安排会。

3月31日上午,郑州市城管局召开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安排会。局宣传教育处、市容环卫管理处、执法管理处、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等相关负责人及各开发区、区县(市)城市管理局分管副局长参加会议。市区办三级城市管理力量将加强祭祀活动的管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环保的祭祀新风尚,强化安全文明的祭祀意识,确保清明节期间市容环境整洁。


会议指出,今年是郑州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依法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第一年,在方式方法上要坚持志愿文明劝导和视情况执罚相结合。各单位要提前筹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突出保障重点,细化督查内容,确保清明期间的群众祭祀活动文明、有序和安全。


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清明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户外LED显示屏、公告等媒介宣传作用,将市城管局和执法支队联合印制的《给市民的一封信》和《倡导文明祭祀 培养社会新风》宣传页发放至各单位,深入开展文明祭祀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努力营造绿色、文明、人文、和谐的节日祭祀氛围。

要注重工作结合,确保落实到位。要将文明祭祀工作与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双改”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力度、整体推进。

据了解,4月3日至4月5日为祭祀高峰时段,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早上5时至8时、晚上17时至24时,市、区两级将加强巡查监管,采取定点定岗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值守路口、人员分布、工作任务等,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重点巡查,切实抓好禁烧祭品禁燃鞭炮的管控,查处违规占道经营祭祀用品等现象,对容易引发安全隐患的祭祀行为及时制止。

在文明祭祀督导检查过程中,相关部门需要坚持以说服教育、劝阻为主,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劝离,严禁发生暴力冲突和过激言论。同时,加大清扫保洁密度频度,及时冲洗、清扫祭祀产生的废纸、灰烬等,确保城区主要道路、广场、绿地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此外,城管部门将配合民政、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丧葬用品市场整治活动,依法依规查处经营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可燃祭品,全面取缔违规销售祭品、爆竹的门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