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十四五”,郑州市推动水污染治理向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升级
来源:郑州观察  时间:2021-04-09 09:35  
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紧紧围绕主业主责,深入实施“一体两翼三支撑”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助推城市节能减排和水污染治理,为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郑州市重要的环保治污企业,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已经走过22个年头。4月7日,记者获悉,自成立以来,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紧紧围绕主业主责,深入实施“一体两翼三支撑”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助推城市节能减排和水污染治理,为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聚焦“十三五”成绩,推动郑州全面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推动郑州市排水工程规划落地落实,郑州新区、双桥污水处理厂顺利建成投运,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5万吨/日,推动郑州全面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目标。

新区厂、双桥厂高水平运行,累计处理污水12.96亿吨(2.6亿吨/年,日均71万吨)。新区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污泥处理实现重大突破。马头岗、双桥、郑州新区污泥处理项目建成投运,污泥热解气化科研项目全面实现工程化应用,新增污泥处理能力1700吨/日,好氧堆肥、消化干化、热解气化技术广泛应用,各展所长,推动郑州全面实现污泥安全妥善处理处置。

投资建设三环再生水配套管网、南三环中水公园、王新庄切改、桐柏路南延、豫能热电再生水管线等多个再生水项目,新增再生水水质提标规模60万吨/日,累计向新力电力、荥阳国电等用户供水1.25亿吨。完成五龙口及开元路地铁场站、市纪委教育基地再生水清洁能源集中供冷供热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杨金科教园区、龙湖中心岛、中牟县等区域再生水建设项目。同时,成立新泓公司,专业开发再生水资源,组建新泓光谷合资公司,开发再生水清洁能源项目,不断提升郑州市再生水利用发展质量和水平。

坚持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组建科研中心,成立科研队伍,加快成果转化,在活性焦深度处理、污泥热解气化、成套设备研发等工程应用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研发,取得了重大突破,逐步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优势。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1项,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项,污泥热解气化技术荣获全国水处理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净化公司2020年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荣誉。

聚焦“十四五”规划,将再生水作为城市“第二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提出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的工作基调。而“十四五”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从污染减排向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转变,更好地满足社会对美丽环境的需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项目实施层面,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加快推进郑州新区二期工程、南曹一期工程、马头岗厂外再生水管线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探索研究全市域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到2025年底,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5万吨/日,进一步提升郑州市污水处理设施承载力。

对标国家中心城市污泥处理处置发展方向,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以污泥无害化处置为目标,逐步确立以污泥自主干化焚烧为主的工艺路线,确保污泥安全处理处置。“十四五”期间,进一步优化调整污泥处理结构,新增污泥焚烧处理能力1000吨/日。

根据“分质供水、优水优用、分质利用”的原则,将再生水作为城市“第二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构建再生水充分利用的水质生态性、安全性控制指标体系,逐步提升再生水水质,保障再生水用水安全,拓展再生水利用途径。强化规划引领,建立再生水利用政策保障,持续推进再生水管网等利用设施建设。在工业生产、城市景观、市政杂用的基础上,推广水源热泵等清洁能源技术,提升再生水利用率。

坚持以系统治理为统揽,积极推进“厂、网、河(湖)”统筹规划、综合施策,污水处理设施水质提标和河道整治提升同向发力,以建设“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为目标,统筹推进全市再生水开发利用、全市域水环境治理,保障城市水体生态安全,构建人水和谐共生的宜居生态环境。项目层面,全面实现马头岗、郑州新区、南曹等污水处理厂出水主要指标达到河流地表水Ⅲ类水体,进一步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

“谋划‘十四五’发展,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将以更大格局、更大视野、更大魄力,把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长期抓下去,以系统思维统筹谋划行业发展,推动郑州水污染治理向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升级,努力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向往,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