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灾后第一盏路灯 有序推进城市恢复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1-07-28 10:10  
7月22日19点40分,伴随着郑州市照明专用箱变牛55板配电房内的变压器室和低压控制柜指示灯亮起,绿城广场周边路灯全部亮灯,点亮了郑州暴雨后的第一盏路灯,这一切要归功于郑州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的党员突击队的昼夜奋战艰苦抢修。

“牛55板送电成功,路灯亮了!”7月22日19点40分,伴随着郑州市照明专用箱变牛55板配电房内的变压器室和低压控制柜指示灯亮起,绿城广场周边路灯全部亮灯,点亮了郑州暴雨后的第一盏路灯,这一切要归功于郑州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的党员突击队的昼夜奋战艰苦抢修。

近期郑州市遭遇特大暴雨,城市照明设施受损严重,市灯饰处南区管理所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在暴雨中迎难而上,筑起了我市城市照明防汛抢险的“红色堤坝”,守护了城市汛期照明设施,在灾后恢复中点亮了城市夜空里的第一盏路灯。


徒步涉水2小时,抢救照明配电设施

20日下午,为防止降雨导致的积水对我市城市照明带电设施造成侵害,威胁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党员突击队分别对管辖区域内约80平方公里区域的照明配电设施采取保护性断电措施,并加固配电房外围的防汛设施。由于此时路上已经严重积水,不能开车,于是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徒步淌水奔走在城区各个变配电房、分支箱和环网柜之间,有的路段水位已经淹没腰部,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涉水行走2个多小时近20公里,最终关停了郑州市南部60余个配电设施,有力保障了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这时候队员们的脚部皮肤都已经被水泡的浮肿发白。

坚守一线7个日夜,奋力抢修各类故障

21日降雨减弱,“党员突击队”转战投入到郑州市照明供电网络西25板块的高压故障抢修工作中去,西25板块涉及郑州市北三环以南、航海路以北、京广铁路以东、花园路紫荆山路以西主城中心区域近35平方公里范围路灯设施的灾后恢复工作,由于这一范围内多数路段仍有大面积深积水,给故障检修推进工作带来了重重困难,同时这一区域覆盖了数十个高低压配电设施,数十条段道路,这中间任何一处设施出问题,或者任何一条道路上的一小段线缆出问题,都有可能是造成高压故障的原因。

但是,突击队员们迎难而上,制定抢修方案,联合北区管理所对这一区域内所有高低压配电设施展开检测,逐步缩小故障范围,在22日凌晨6时确定故障范围在为金水路南阳路配电站周边区域。随后利用电缆探测仪对该区域内的地埋线路进行步行式检测排查,在上午10时锁定故障位于金水路大石桥向西200米位置,队员们立即在故障点周围设置反光锥,做好现场安全防护后开始进行破路抢修,更换了20米击穿烧损的高压电缆,历经了雨中40个小时的困难重重地排查抢修,最终在晚上23时完成故障修复,23日在进行了全段高压试验检测后顺利送电,于23日晚西25板块受损区域全部恢复亮灯。

点亮灾后第1盏路灯,有序推进城市恢复

22日,接上级指示,要求当晚需要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城市照明设施运行安全前提下,对全市高低压路灯电源逐步有序恢复供电。接到指令后,党员突击队对近两日已经进行过抽水除湿、淤泥清理和烘干处理的配电站、箱变和分支柜等路灯设备进行再次检测,逐级逐段对路灯高低压线路进行耐压试验测试,务必确保送电安全,为22日晚城市照明安全有序送电做万全准备。22日晚郑州市灾后恢复的第一盏路灯终于亮起来了,极大鼓舞振奋了大家灾后恢复的信心和力量。

汛情就是命令,前线就是考场。“党员突击队”坚持把急难险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实践检验平台,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让城市有序恢复亮灯,划破了笼罩在城市上空的灾后阴霾,提振了全市人民防汛救灾的信心,保障了各路救援队伍救援工作的有力开展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快速恢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