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热力集团:领跑国企改革,激活发展密码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2-08-01 08:56  
郑州热力集团将持续提升集中供热服务,坚持把社会效益、公益服务放在首位,向用户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用热服务

 2019年12月,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热力集团)正式改制更名,由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变身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改制近3年来,该集团由一家注册资金10亿元的市属国有独资企业,一跃成为总资产132亿元、年营收30亿元的全国头部供热企业。8月1日,大河报·豫视频带您一起解开郑州热力集团改革3年的发展密码。

郑州建成全国首个“一城一网”城市供热系统

郑州热力集团成立于1984年6月,原名郑州市热力总公司,2019年12月经郑州市国资委批准,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郑州市主城区和航空港北区的集中供热生产、运营与服务。

近年来,该集团坚持以“大热源、大联网、大调度、大客服、大维护”五大格局为引领,成功实施4个“引热入郑”项目,新建长输热网90.1×2公里,新增供热能力3860兆瓦(可供8570万平方米);实施5个“煤改气”项目,新建4座燃气热源厂,实现供热能力2854兆瓦(可供6336万平方米)。截至2021年底,郑州市供热能源结构中热电联产占比57.3%,燃气热源占比42.3%,新能源0.4%,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已实现无燃煤。

2021-2022采暖期,该集团集中供热入网面积达1.95亿平方米,实供面积1.09亿平方米,主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90%以上,热用户150多万户,热网总长3000多公里,建成了全国首个“一城一网”城市供热系统,实现了输送稳定、互通互联、互为支援的1+N格局(即:一个大管网,N个热源)。截至2021年底,郑州热力集团资产总额已达1325696万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4020万元,同比增长24.79%。

“公司改制,我们把加强党建、强化党的领导放在第一位。党委决策前置,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为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开创郑州集中供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舒如是说。

此外,该集团对标国内国际一流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对照标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积极采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进流程再造,优化资源配置,已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总体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热力大脑”助力全市供热调度一盘棋 

除了把党建引领融入公司法人治理各环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郑州热力集团进一步优化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2017年,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智慧城市供热系统仿真分析与调度控制平台”(以下简称“智慧供热”)项目。该项目先后开发出郑州市供热管网仿真建模系统、供热生产管理系统、可视化展示平台等成果,并顺利完成新老系统的无缝衔接。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加持赋能下,有效提升了郑州市供热调度一盘棋的整体效能。

2020年12月,该公司与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热力大脑”项目。该项目构建了热力大脑“1+2+1+N”体系,即1个统一云计算平台(热力大脑底座),2个基础平台(数据中台、物联网平台),1个领导驾驶舱(展示热力全方位数据),N个应用智能化提升(智慧客服、智能调度、智能营收等)。

“热力大脑”管理平台,一站式解决了客服、调度、经营三大核心业务系统数据不互通、业务不协同,以及手动报表和人工数据比对等问题,极大提升了企业业务系统智能化水平。截至目前,该公司的热力数据中台共汇聚了三大核心部门共120张表单,梳理出60类数据宽表模型,已完成集团经营、客服、领导端可视化驾驶舱的建设,热力“小暖”智能机器人已上线运行。

同时,郑州热力集团实施了智慧井盖试点项目,通过普查试点区域内的1783个井盖,进行精准定位,建立了井盖信息数字化档案,初步实现井盖状态实时动态监控和井盖信息化管理。

持续系统提升,“大维护”为安全高效供热保驾护航 

2010年,郑州热力集团开启“供热系统提升年”,大范围接收热力站、服务阵线全面前移。推进热力站节能改造,同步开展二次网精细化调节、信息化进班组,成功实施多热源联网供热、供热水质管理、补水点建设、无人值守站建设,热力站自动化覆盖率达98.28%。

每年对热源、热网、热力站等供热设施进行大修技改,坚持非运行期每月全网冷态运行,有效消除管网缺陷;将精细化生产管理延伸到供热运行各个环节,初步实现全网热能昼夜削峰填谷、按需供热,试点“一站一策”、调节到楼栋等举措。

对供热生产管理各环节进行深层次科学再分工,组建管网运行维护公司,把主干热网抢险、维修与维护从分散纳入到一个整体,逐步建立“勤小修、免大修、不断行”的养护维修机制,以及涵盖全局、点面结合、多重防范的安全生产防护网络体系,实现了有预警、有支援、有监督、能补救的“大维护”。

同时,开展全市地下供热管线普查,尝试管网内衬非开挖修复技术,委托第三方分区域巡检维护,逐步构建起完整有效的应急抢险救援体制机制,为安全稳定的供热大局保驾护航。

暖心“大客服”,“一网通办”让用户“零跑腿”

以前,用户用热报装,一般需7个环节,提交5项资料,用时15个工作日。郑州热力集团设身处地从用户感受出发,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优化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精简申请材料。截至2021年底,用户用热报装只需1份材料、2个环节、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其中,已入网小区底商类小微工商业用户,用热实现“零成本、零材料、零跑动、1个工作日办结”。

同时,该公司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依托河南政务服务平台,从2019年最初上线的4个政务服务事项,按照最小颗粒细化要求细化新增到目前的10个政务服务事项。其中,业务办理范围从之前的市内五区,到涵盖郑东新区、航空港区、经开区,实现服务范围全覆盖,事项同源发布、同步办理,网上办结率达到100%,10个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全部达到了郑州市政务办最高4星级要求。

2020年,郑州热力集团对接“郑好办”APP、政务服务一体机,实现了各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四端协同”统一受理平台,最大限度地拓宽服务渠道。同时,按照省、市要求,选派业务骨干进驻各政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集成化、专业化、便利化的贴心服务。

“项目为王”激发创新活力,发展成果惠民生

2020年3月,郑州热力集团申报的“河南省清洁供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获批。至今,该集团暨工程技术中心已将56个项目列入科技项目计划中,其中,国家住建部项目1个,工信部项目1个,省住建厅项目1个,郑州市城乡建设局项目5个,郑州市社科联项目1个,集团公司重大专项项目3个,参与编制标准19个。

在创新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该集团成功实施了大温差供热机组、用户室温采集系统、智能化热力站及安防系统、燃气锅炉烟气回收系统、远程开阀等科技创新项目,自主研发的箱式移动换热站获得国家专利,实际应用成效显著。

在豫能热电厂长输管线中,郑州热力集团首次应用内防腐减阻技术,实施效果良好。作为牵头单位,该集团成功中标国家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标识解析数据网关项目,与郑州计量院等8家科研单位合作,研发现场级、企业级、行业级的数据网关,搭建跨行业、跨节点标识数据交互平台,这也成为该集团承担的首个国家级科研项目。

此外,该集团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的五小创新项目为阵地,累计受理“五小”创新成果259项,已建成7个创新工作室,其中1个市级大师创新工作室,1个市总工会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7个工作室全部荣获市产业示范性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发展至今,郑州热力集团已成为河南省规模最大的集中供热企业、全国第二大城市集中供热系统,其供热生产运营管理水平位居行业前列。“作为一家有责任与担当的国有企业,郑州热力集团将持续提升集中供热服务,坚持把社会效益、公益服务放在首位,向用户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用热服务。”张舒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