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 打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的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8-01 09:03  
7月31日2022年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动员推进会召开

7月31日,2022年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动员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城市管理新要求新内涵新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加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良好的环境造福人民群众,助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雄、牛卫国、张春阳、陈宏伟、石秀田、李新有等出席会议。

会议播放了机动车停放乱象暗访视频,通报了改进城市管理6月份考核结果,印发了《2022年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和《2022年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市区道路机动车违法停放整治方案》等六项专项整治方案。郑东新区、金水区、二七区和市城管局、交通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作发言。

安伟指出,城市管理事关城市发展、事关郑州形象、事关群众生活,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保障性、高频性工作,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巩固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的重要举措。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全面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切实增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紧迫感、责任感,不断查漏补缺、不断总结提升。

安伟强调,要全面开展“三标”活动,全面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对标国内一流城市,落实各项工作标准,确保城市管理提升有目标、有计划推进。要加快推进城市“净化、序化、绿化、亮化”,立足当前大干三个月、基本消除“脏乱差”,不断提升城市“颜值”。要持续深入推进“美化、优化、文化、人性化”,着眼长远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景观、营造立体丰富的城市美学体系,提高政府管理调控能力、多种形式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注重将文化元素植入城市管理、分类打造特色街道,坚持规范管理科学疏导、强化柔性管理温情执法,努力打造整体整洁有序、局部诗情画意的城市形象。要把握原则,坚持工程性措施与管理性措施相结合,抓紧补好硬件设施短板,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坚持集中攻坚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理顺网格化、“路长制”、群众参与等机制,推动城市管理向政府主导、社会共管转变;坚持专群结合,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过程变成广大群众支持、共建共享的过程;坚持法治德治共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加强全民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素质提升,形成“人人是城市形象、人人维护城市形象”的良好社会氛围;坚持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做到多重目标动态平衡和一体推进,实现一次到位、一举多效。

安伟要求,要加强领导,把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完善机制,坚持“条保块抓”,以区为主、市区联动,确保工作“一体化、全覆盖”落到实处;强化领导包保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下沉一线、督促指导,层层传导压力;用好网格化机制,形成高频事项自动发现、派单、处理、反馈、评价闭环机制,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全面推广“随手拍”举报监督机制,让群众参与成为加强城市管理的“关键环”,倒逼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完善督查考评机制,用好智慧城市数字系统,加强考核评比排名,充分用好考核结果,形成奋勇争先、竞相出彩的工作局面,切实把城市管理好,更好服务人民群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长何雄作具体部署。他强调,要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更舒心更幸福。要扎实开展机动车违法停放专项整治,解决好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安全、更顺畅、更有序、更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扎实开展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停放专项整治,科学合理设置停放点,加大违停整治力度,加强文明停车宣传,做到停放有序;扎实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加快规范瓶装燃气企业经营行为,提高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扎实开展占道经营和施工围挡(墙)专项整治,规范管理、科学引导占道经营突出问题,坚决整治“钉子”围挡、粗劣围挡等问题,尽快消除城市管理乱象;扎实开展生活垃圾收运提升专项整治,全面自查、分类收运,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整体水平;扎实开展“一环十横十纵”道路专项整治,健全优化城市道路循环体系,加强沿线增绿提质,实现“活力街道、特色空间、有效通行”。要压实各方责任,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绩效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奖惩,营造共治共享氛围,推动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品质持续提升、发展持续提质。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开发区、区县(市)设分会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