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拴绳入法,它好我也好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1-04-02 09:24  
1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该法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狗是人类忠诚的朋友,深受不少饲养人喜爱。但近年来,遛狗不拴绳、狗狗随地大小便、狗咬伤人事件等频繁发生,也给他人带来困扰,甚至引发悲剧。

针对这种现象,1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据悉,该法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指出,遛狗新规定,不拴绳违法,任性不再是法外之地。

目前,新规实施前,在郑州街头巷尾及一些公园廊道,宠物出门的文明情况如何?遛狗现状及各方反应又是如何?

街头巷尾遛狗不拴绳现象减少

5月1日起,遛狗不拴绳违法。那么,新规即将实施前,郑州市民遛狗现状如何?

3月28日、29日、30日,连续三天,记者在市区街头巷尾及公园、廊道走访时发现,遛狗不拴绳现象相比以前明显减少,一些不文明养犬情况也有所好转。

记者在花园路、农业路、经三路、金水路等多条道路走访时发现,不管是大狗,还是小狗,很多爱狗人士大多都系着绳子,除了个别流浪狗外,很少见不拴狗绳的现象。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走访中,有市民表示,饲养者的自觉性有所提高,大家自我保护意识也逐渐增强了。

3月28日,正逢周日。记者在北龙湖湿地公园看到,当天游客比较多,由于是开放式湿地公园,很多狗主人用绳子牵着狗狗,开心地踏春郊游。

在湖边树林旁,一名女子右手牵着爱犬,和丈夫孩子一起出来散步,他们有说有笑,狗狗摇头摆尾紧跟在后面。她告诉记者:“每次出来遛狗都会把绳子拴紧,万一伤着别人就不好了。”

29日晚,在北三环廊道,一些市民牵着狗狗在此溜达,好不惬意。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拴狗绳的市民,也有个别不拴绳的人,甚至也不清理狗粪。问其原因,对方直接回答:“我的狗又不咬人,拴它干吗?”

30日晚,东风渠沿岸,除了很多锻炼身体的市民外,也有不少遛狗的人。

一名60多岁老人手中拿着狗绳,任由狗狗在岸边撒欢儿,记者注意到,附近有老人也有孩童,狗狗跑累了就会停下来,它拉的粪便狗主人也不清理。

对于新规定市民普遍表示支持

今年3月21日下午,在荥阳市人民广场,一条大狗未拴狗绳疯狂咬伤4人,包括两名老人、两名孩子,所幸未酿成悲剧。

不仅是在郑州荥阳,记者搜索发现,国内多地也曾因不拴狗绳伤人事件屡见不鲜。

目前,尽管离新规执行时间越来越近,但记者调查中发现,市民对“遛狗拴绳入法”的认知度,普遍表示支持,但问起新规定具体是啥内容时,部分人却不知道,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对于新规定的即将实施,对双方也都是一个约定,以后走到路上会更加安全。如果大家都自觉遵守,社会则会变得越来越和谐。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郑州除了开放式公园、廊道可以遛狗外,公园不可以遛狗,甚至很多城市的相关部门,会在各个公园出入口及公共区域设置“禁止携带宠物入园”的标识。

郑州市人民公园、碧沙岗公园工作人员在受访时均表示,公园禁止宠物入内,门口也都有明显提示牌,如果发现会进行驱离,确保游客的安全。

“遛狗专区”走红能否再多些试点

在郑州尚城国际小区里面有一处“遛狗专区”走红后,引来附近很多人在此遛狗。

对于设置初衷,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张鹏说,该小区之前因为养狗,曾遭人投诉比较多,有时也会接到咬小孩投诉,所以才想在此建造“遛狗专区”。

南阳路街道办事处晖达社区相关负责人陈先生介绍,该处“遛狗专区”有100多平方米,里面设施有磨牙棒、跷跷板、木栅栏、过街小木桥等。针对宠物相互撕咬受伤了,还有消毒箱等。

他说,如今,“遛狗专区”仍在正常运行。只不过是平时由物业在管理,之前说如果允许,会被推广。目前受场地等影响,一直在搁浅。

金水区养犬办相关负责人贾先生告诉记者,该处建造的“遛狗专区”是晖达社区的一个试点,不仅是金水区首个,在郑州市也是第一个。

对此,有市民建议,依托小区空置场地,郑州还可以多建些这样的“遛狗专区”,它的好处是真正做到了人狗分离,不用拴狗绳,完全放开,起到健身锻炼作用,养狗的人也可以相互之间进行交流沟通。

文明遛狗饲养人要增强社会公德

据了解,刚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已经正式实施,根据《养狗管理条例》规定,对于上街遛狗不拴狗绳的,已经办理过狗证的会予以200~500块钱的处罚,对不铲屎的铲屎官,每处粪便要罚50元。

不少市民表示,文明养犬不仅需要制度的约束,更需要大家自觉遵守,提高全民文明养狗意识。

3月31日上午,郑州市城管局养犬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市办理犬证的有五万四千多只,遛狗不拴绳现象要比以前明显下降。

他表示,管犬其实就是管人,人的文明素质、社会公德要提高。养犬不仅要自己负责,还要对犬只负责。养犬之前要充分考虑时间、财力等因素,不要因为一时兴趣养犬,或者不愿养犬而把它遗弃,成为流浪犬。据统计,每年收容的流浪犬有2000只左右,流浪犬从哪里来?一是流浪犬繁殖,二、很大程度上是犬主人的遗弃。

对此,他提醒养犬市民:出门遛犬一定要拴好犬绳、主动避开行人,不到人群较多的地方遛犬、及时清理犬只粪便。如果不遵守的话,有相关规定,发现责令改正并处罚款。还要规范自身养犬行为,做一个依法、文明养犬的好市民,为郑州市文明城市建设助力、共同呵护美好家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