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来了,这20种花赶紧剪,否则可能开不了花
来源:科普中国  时间:2020-09-01 17:28  

转眼就到秋天了,度过一整个夏天的煎熬,家里的花也该修剪、理个发了,如果剪晚了或不舍得剪,可能会影响下半年的长势和花期,还是赶紧行动起来吧!


月季修一修,秋花更灿烂


月季夏天还开着零星的几朵,已经有点残了,入秋后赶紧修剪,一来可以让月季复壮,说不定秋天还能开的很漂亮;二来是避免某些病虫害。



1、剪杂枝、整理枯叶,让月季主杆长势更明显,侧枝和细弱枝、盲枝都剪掉,底下的老叶、长斑的叶子都拿掉,保持整洁。




2、剪残花、长枝可剪短


如果还有夏花,建议剪掉,月季高温时开花质量一般,不如把营养留着秋天开,过长的枝条剪短,还可以让主杆更壮实,秋天多晒太阳,剪完1周后可施肥。





三角梅剪完,开花更多更好看


三角梅入秋修剪,主要是为了让造型更美观,刺激开更多的花。




1、剪徒长枝、修造型


如果是地栽的三角梅,剪一剪徒长太细长、突出的枝条即可;盆栽除了要剪徒长枝外,还可以根据你喜欢的造型来剪,三角梅很耐修剪,剪完恢复也快。




2、撸叶子催花


三角梅光长叶子、开花少,可能是营养都被叶子吸收了,可以剪些杂乱的细枝、把太密集的叶子撸掉,让枝叶间保持距离,提高通风和采光,同时还能刺激三角梅开花。





长寿花现在剪,秋冬开花旺


夏天过后,长寿花可能会徒长,徒长的枝条很弱,基本很难再开花,入秋要及时修剪,因为南北气候差异大,大家可以等到本地气温在26度以下时修剪。




1、剪徒长枝


长寿株形矮一点更好,今年夏天长起来的徒长枝(绿色细长枝)可以剪掉,剪掉的枝条留粗一点的扦插。剪完暂时不要浇水,等伤口干燥后再浇,很快还会冒新芽的。





2、检查枯枝败叶


度夏后的长寿,有些隐患要提前检查,查看根系是否健康、枝条有没有溃烂或干瘪,有的话要及时剪掉,以免情况继续恶化。截止到9月22日秋分,之后,长寿花就不适合修剪了。






天竺葵枝条枯黄了,剪完重获新生


天竺葵度夏后也很颓废,需要赶紧剪一剪,秋天才能多长一些新枝,开花也更饱满。




1、剪徒长枝、撸黄叶


夏天虚弱的细枝、徒长枝都要剪掉,顺便把长势不好的叶子也摘掉,留健康的绿色叶子即可,这样不仅能集中营养复壮,还能防止病虫害。




2、老桩剪短


变长的天竺葵老桩可以剪短,天竺葵本身是草花,老桩木质化后营养输送缓慢,剪短一些有利于营养供给,还能让整体更美观。



图片作者:琳琳作人生


茉莉入秋好好剪,复壮好过冬


茉莉入秋后依然可以修剪,温度在18度以上还可以继续开花,如果家里已经很凉快了,可能剪完就要准备保暖了。




1、剪了催花


茉莉枝条长的很快,把长枝剪短,绿色的枝条保留1-2对叶子的长度,就容易刺激它开花,同时也要注意保持充足的光照、按时浇水,伤口愈合后可以喷磷酸二氢钾催花。




2、剪完保暖


如果家里已经有凉意,说不定茉莉就不会再开了,剪一剪细弱枝,赶紧保留营养让主杆更强壮,这样入冬存活率更高,昼夜温差大的地区,要注意夜间保暖,避免吹冷风。




玛格丽特现在剪,秋天还能开成球


玛格丽特入秋要好好清理一遍,该剪的剪,春天没有养好的,剪完好好养,还能实现花球的梦想。




1、清理枯叶


玛格丽特度夏后会有很多枯叶,都清理干净,注意不要太暴力,小心把杆皮扯坏。




2、打顶修剪


一般度夏后的小玛枝叶都比较徒长,而且下面的主杆开始木质化,木质化的枝条不能留的太长,所以要打顶、砍头,保留5-8厘米即可,不要剪太狠。




如果不舍得,可以轻微打顶,就是把顶部的嫩枝顶部掐掉一些,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剪造型,剪完能刺激小玛多长新枝,秋天长出来的新枝,一般都是带花芽的。



矮牵牛长成草,剪完就漂亮了


矮牵牛夏天长的比较散漫,入秋后要好好规划一下,先从“理发”开始,让它重新变成大花球。



图片作者:心灵纯净


把夏天的残花、细长枝都剪掉,最好是剪的整齐一些,保留5-8厘米的枝条即可,有些花友剪的比较狠,只留3-5厘米的桩子也能再次爆发。



图片作者:心灵纯净


小木槿黄叶枯枝,剪秃重新长


小木槿过完夏天太颓废了,叶子都黄了,再不修剪就惨了,很可能每况愈下,慢慢死掉。




1、救命剪


如果小木槿出现大面积黄叶、黑杆,要赶紧剪掉,把黄叶撸掉、黑杆剪干净,再把密集的枝叶疏一疏,保持通风状态,还有可能救回来。



图片作者:为青春吧加油


2、剃头剪


如果小木槿没什么问题,入秋只用剃头剪就行,把小木槿长枝剪短,剪成紧凑的球形或其它形状,秋天保持充足光照,可以施肥,还可以再开1-2次。





茶花剪花苞,才能顺利开花


茶花入秋不能剪枝条,但可以剪花苞,也就是疏蕾,因为茶花夏天就开始长花苞,花苞长的多不代表都能开,要剪掉一些才可以,不然会消耗太大,最后小命都要赔了。




等花苞长到黄豆大,一根枝条保留1-2个即可。疏蕾的手法,一般是直接摘,但有人指出直接摘会有伤口,可以先剪去花苞的2/3,等它自然枯萎就脱落了,没有伤口,不会影响剩下的花苞。




薄荷长太疯,剪完才顺眼


薄荷夏天长的很疯,枝条长太长不好,上面的太细容易蔫儿,底下的老化还有枯死的叶子残留,赶紧修剪打理一番~




薄荷修剪很简单,就是剪“短发”,只留根部附近5-8厘米长即可,老杆上的枯枝败叶都清理掉,盆面保持清爽,入秋后多晒太阳,按时浇水,新长出来的枝叶会更整齐、更壮实。




富贵竹又黄又瘦,剪了重新长叶子


富贵竹过完夏天也变丑了,叶子上斑斑点点的,还容易黄叶,入秋时剪一剪,它还能变回绿油油的样子。




1、轻微情况摘黄叶


少许叶子不好看,就直接摘掉,或者砍头重新长,健康的叶子偶尔用干净的湿布擦一擦,或者喷些磷酸二氢钾在叶子正反面,很快就能长的又绿又大。




2、情况严重砍断根


如果黄叶一直持续,连杆子也变黄了,可以把富贵竹砍成小段(头和根都可以砍掉),只留绿色的杆茎部分,重新水培,或者插在沙土里养也能活哦。





文竹黄叶会传染,赶紧剪掉保平安


文竹过了一个夏天,多少有些黄叶、徒长的现象,换季后要赶紧修剪,不然问题会加重。




1、剪黄叶


出现黄叶后,及时把黄叶部分剪掉,防止黄叶扩散,剪完把文竹放在通风、散光的窗台,不要被阳光暴晒,土壤干燥及时浇水,晴天也可以朝周围空气喷水加湿,让文竹恢复青翠。




2、砍头剪


如果文竹长势不好,也可以重度修剪,枝叶全剪掉,只留根部附近5厘米左右,放散光位置,土壤干燥浇湿,保持通风,很快会重新冒芽出来。




吊兰长的不好看,剃头重新长


吊兰现在有黄叶、长斑···现在就可以剪了,秋天重新养好叶子,比之前的更大更绿。




剪之前1-2天都不要浇水,找把干净的剪刀,最好能提前擦一下酒精消毒,然后直接给吊兰剃头,保留5厘米长度即可,剪完放散光通风处,伤口干燥再浇水。




吊兰剪完很快就冒新叶子了,冒新叶子时可以施肥,可以喷磷酸二氢钾,喷完剩下的也可以浇,磷钾肥会让吊兰叶子又宽又大,如果是金边吊兰,会让金边更加明显。




玉树叶子蔫儿,秋天剪掉满头芽


玉树夏天叶子长的不好,看起来很没精神,可以剪一剪重新长,不过也要根据自家温度来操作,温度在26度以下,就可以剪了。




玉树生长最快的季节就是春秋两季,所以入秋后修剪,可以很快恢复,剪之前记得给剪刀消毒,剪完在伤口处撒点多菌灵防止感染,放在通风的位置,1个月浇1-2次,很快就能出芽,出芽后可以撒点缓释肥,入冬前就能长起来。



图片作者:wlp1379568253


蟹爪兰又薄又软,摘掉才能开花


蟹爪兰过完一个夏天,叶子都软了,特别是顶部的叶子,很薄,基本没有什么生长力,如果想要尽快开花的话,最好掐掉。




当温度下降到28度左右,可以把蟹爪兰顶部1-3片软塌的叶子掐掉,把健康、壮实的叶子当做顶芽,等伤口干燥愈合,可以喷磷酸二氢钾,每10天喷一次,花芽显色后停止,这么做,今年开花又多又早。




杜鹃太狼狈,剪一剪更旺盛


杜鹃入秋也可以修剪了,不过主要是修剪杂枝、塑形剪,尽量不要重剪。




1、剪杂枝


杜鹃很喜欢长侧枝,如果侧枝太多,会互相影响生长,有舍有得,把底部靠近土面的剪去防止病虫害,顶部剪细枝、交叉枝、突出枝,剪完营养统一、通风也会好很多。




2、塑形剪


杜鹃很适合做造型,有想法的花友,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给杜鹃剪个造型出来,每个人的喜好都不一样,大家可以搜索一些盆景造型,模仿修剪。




朱顶红窜叶子,该剪就得剪


朱顶红春天开完花后一直养着叶子,虽然说养叶子就是养球,但有的叶子实在长太高了,而且有些还会变黄、枯萎,该剪的时候还得剪。




建议把不好的叶子剪去一半,入秋后多晒太阳,可以施肥(复合肥),11月份可剪去叶子,把种球放在5-8度冷藏1-2个月,然后重新种上或搬到温暖的地方,看能不能复花吧~




金枝玉叶长太丑,剪个造型最优秀


金枝玉叶叶子掉的差不多了,还有可能徒长,入秋之后都要修剪,不然会越养越丑,还会死掉。




金枝玉叶修剪很简单,把枯枝剪掉,喜枝剪掉,再根据自己喜欢的造型来修剪就行,入秋后可以多晒太阳,每月1-2次施肥(缓释肥或复合肥),可以让它尽快恢复。




多肉徒长太严重,入秋赶紧砍


多肉度夏后,虽然还有一条命,但多半也徒长变形了,如果有这种情况,可以及时砍头,秋季是多肉的生长期,它能快速恢复并爆芽。




无论是徒长的嫩枝,还是老桩多肉,都可以砍。注意刀具一定要提前消毒,修剪前后不要浇水,避免伤口感染、黑腐。秋天长芽后多晒太阳,防止嫩芽再次徒长,芽分开后可施肥,缓释肥就行了。




米兰细枝太多,剪掉才能壮实


米兰春天、秋天剪都可以,目前长残了的,趁现在赶紧剪,不然天冷了不好恢复,长出来的新枝也有可能冻伤哦。




米兰的修剪很简单,就是把突出的长枝、杂乱的枝条剪一剪,让它整体更圆润、协调,这样的米兰生长更均衡,修剪后大概9-10月份还可以施肥,到11月气温转冷,就要防风保暖了。




入秋要剪的花挺多

花友们都准备好了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