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3-02-02 09:56  
2月1日下午,郑州市召开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

2月1日下午,郑州市召开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成绩和12月份考核成绩,安排部署了静态交通治理工作,会议安排了机动车治理工作。会议总结了2022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分析指出了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对2023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各区(县、市)以及城管、园林、住建、公安等相关单位、部门牢固树立“三标”意识,强化“四化”理念,以“六个专项行动”为带动,纵深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顶层设计加快完善,静态交通治理成效显著,“洁化”水平显著提高,“美化”水平持续提升,乱象治理成效明显,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内涵、形象进一步提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面临的管理特大城市经验不足,城市管理缺乏系统标准,城市安全运营不确定因素多、抗风险能力不强,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效应明显等问题仍然存在,需要系统梳理、加快解决。

会议要求,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城市“四化”管理,大力开展停车“序化”攻坚,深化城管、交警联合执法,强力推进停车资源有效供给,持续规范停车场运行管理,加快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运营,让城市空间更加规范有序。着力提升“洁化”标准,继续做优“全城大清洗活动”,进一步加大新能源环卫车辆的购置、使用力度,持续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持续开展道路绿化提升行动,扎实做好重要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的花卉摆放、微景观打造等工作,突显“绿化”特色,让城市景观更加幽雅靓丽。进一步优化“亮化”布局,持续推进机场高速亮化工程,加快智慧照明项目建设,加大城市照明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和管养力度,让城市更加流光溢彩。

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架空通信线缆及杆塔箱体改造,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规范施工围挡管理,强化窨井整治,全面优化城市空间。

三是高效推进城市公用事业发展,持续做好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中水利用等项目建设和提升工作。

四是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持续完善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及提升专案,不断推进城市防洪排涝预警体系建设,继续实施防汛排涝设施改造提升,强化防汛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城市防汛应急能力。

五是推动城市管理高效运行,加快构建城市供水、供热“一体化、一张网”,积极探索城市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加速推动城区公共排水设施“一张网”管理改革,持续完善停车资源“一张网”,继续深化路灯“一张网”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污水处理、中水利用“一体化、一张网”,以改革赋能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六是优化完善城市治理方式,持续深化大城管体系,大力推进管理职能移交,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加快城市管理与网格化基层治理融合,进一步助力城市功能和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会议强调,城市精细化管理项目多、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分线管理、分口落实、属地负责”原则,强化组织领导,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完善机制,强化投入,通过加大专项债包装申办力度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要强化督导,严格考核,层层传递问题、传递压力、传递责任、传递动力,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工作有标准、限时必达标”的工作格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