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供热人“登高”:“擦亮”热网调度的“眼睛” 守护千万家庭温暖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03 10:00  
新的一年里,我们会更加努力,保障供热安全平稳,市民用热满意舒心。

新年登高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有着“新年步步高、节节向上攀”的美好寓意。对于郑州热力人的崔晓辉来说,“登高”的背后则是埋头苦干的奉献和担当。


1月30日上午,郑州新密的阳光驱散了晚冬的寒意,郑州热网的供回水管道从裕中电厂向东延伸,管道内100℃的热水正在为郑州市东南区域送去温暖。

在离地面12米的热网管道下,崔晓辉正在和同事一起穿戴安全防护装备,携带工具,准备癸卯兔年的第一次“登高”作业。

“我们需要上到架空管道上,检查上面的仪表是否运行正常。”崔晓辉是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信息计量中心电气工程师,今年50岁的他,已经从业30余年,和这些管道、仪表,早已是“老朋友”了。

崔晓辉介绍,仪表巡查,主要是查看仪表是否受损,接线是否有松动、伴热保温是否正常等方面。


这次巡检的仪表主要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郑州热力集团和电厂贸易结算的依据,二是为集团智慧供热科学调度提供依据。

“你看今天温度这么高,智慧供热平台通过科学的计算,给出一个适当的温度和流量,从而让居民家中保持在一个舒适的温度。”崔晓辉说,如果这个温度传感器不准确,将会影响市民用热的舒适度。

检查完仪表,崔晓辉和同事要继续动身去下一个地点,爬上约9米高的直梯,检查自动排气阀。


“今天是我的2023年第一次热网仪表巡检。”崔晓辉介绍,他除了裕中电厂的仪表巡检和贸易结算外,还负责东区、南区、经开区、港区、二马路5个供热分公司1556个热力站监控设备维修维护,和5座燃气锅炉、3座隔压站的运维工作。

崔晓辉表示,郑州市集中供热的热量调节靠调度中心把控,而这些仪表则是集团智慧供热科学调度的“眼睛”,我们日常维护、定期巡检,就是为了把眼睛“擦亮”。


一步步攀登,一次次巡检,确保将温暖输送到千家万户,只要老百姓在家里能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我们干活也有劲儿,也更有成就感。新的一年里,我们会更加努力,保障供热安全平稳,市民用热满意舒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