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3-05-23 09:04  
2023年5月20日-31日科技活动周期间,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策划开展互动体验、展览展示、科普讲座、科技服务、现场咨询、科普宣传等6大类26项特色科技活动,

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5月20日-31日举行。此次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旨在重点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融入各类科技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为强化科技赋能、践行科技为民,2023年科技活动周期间,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策划开展互动体验、展览展示、科普讲座、科技服务、现场咨询、科普宣传等6大类26项特色科技活动,入选郑州市科技活动周特色推荐清单7项,积极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广泛开展科技为民服务,努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5月20日,“沉浸式参观体验污水处理”活动在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分公司和五龙口水务分公司开展,拉开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科技活动周序幕。

“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60名师生走进马头岗水务分公司

5月20日,在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的指导下,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分公司组织开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科技周活动,邀请河南农业大学60余名师生一起开启科学环保之旅。


在“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指引下,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分公司在污水处理领域克难攻坚、挖潜增效,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

河南农业大学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沿着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实地观摩了进水口、生物池及二沉池等重点生产单元,聆听科创人员讲述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艰辛与汗水,感悟着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的深刻内涵。马头岗水务生产现场“水务+光伏”清洁能源创新应用,精确曝气、二沉池光伏刷池机器人等智能化运行,充分展现出“智能+智慧”“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污水处理企业风范。本次活动新增“科普互动”环节,科普讲解员创新宣讲形式,将专业的污水处理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互动小游戏,让来访师生亲身体验到了科学的神奇奥妙。


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分公司将以全国科技活动周为契机,继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创新精神、劳模精神,营造崇尚科学、敢于创新的良好内部氛围,推动公司科技创新全面发展,科普教育福润万家,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走出去 请进来”增强科普服务能力

中原环保五龙口水务分公司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宣讲方式,认真履行环保企业的社会责任,吸引着周边单位、高校了解污水处理单位,知悉污水处理全过程。


五龙口水务讲解员来到郑州公交集团第一运营公司一车队开展环保主题宣讲,重点围绕“污水处理、节水知识”进行讲解。讲解员首先向大家科普了污水处理流程,以图文并茂的展现形式,阐明了污水的净化之路;并对水资源的重要性、现状,以及节水措施进行了讲解。此次生动形象的宣讲活动,让车队职工对污水处理流程有了新认知,并进一步强化了日常生活、工作当中的节水意识。

五龙口水务分公司依托“全国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作为“美丽中国专题实践教学基地”,5月20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专业20余名师生到厂进行参观交流。五龙口水务讲解员通过视频演示、展板呈现、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将厂区工艺处理流程生动浮现在同学们眼前。面对同学们的好奇问题“污水处理全流程需要多少时间”“污水处理微生物都有哪些”“污水处理厂核心处理单元的运行原理”……,讲解人员悉数耐心解答。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污水处理流程和运行原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更加全面的认识,并将增强自身节水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保护水资源,才能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中原环保五龙口水务分公司将持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环保设施对外开放力度,增强科普宣传效能,以高水平的生态环保宣传实践工作推动水环境治理高质量发展,共建清洁美丽家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