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试点安装智能井盖4500个
来源:顶端新闻  时间:2022-02-17 09:52  
作为河南省窨井盖治理样本城市,目前郑州市53条重要路段已试点安装4500个智慧井盖。

你知道吗?在郑州一些马路上不起眼的窨井盖,已经悄然迭代升级成了“智慧井盖”。作为河南省窨井盖治理样本城市,目前郑州市53条重要路段已试点安装4500个智慧井盖。

【探访】告别“地雷阵”住舒心,行放心

刚刚结束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河南省治理窨井盖的阶段性成果和进展。其中,郑州市共有13条窨井盖治理样板路段。

2月16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高新区翠竹街(长椿路—瑞达路)郑大科技园的窨井盖治理样板路段处,沿着翠竹街自西向东步行,发现该路段的窨井盖与路面贴合,并无井周碎裂以及井盖下沉或者凸出路面的情况。记者观察到,汽车压过窨井盖时,并无响声与松动的情况出现。同时,在人行道的窨井盖上,窨井四周都较为平整。

“以前这条路走上去跟过‘地雷阵’一样,车来来回回压,成天咣咣当当响。整治过后再也没响声了。”附近住户盛和苑小区的刘女士说道。据刘女士介绍,由于这条路平时来往的汽车较多,时间一长,路中央的窨井盖经常被压的凹陷、松动,并且压上去的响声,有时在家里都能听见。

住民听着闹心,司机开车惊心。赵先生经常开车经过这条路。据他描述,以前这段路的窨井盖不是凸起来就是凹进去,行车的司机需要急打方向盘绕着井盖走。据他回忆,从去年开始,这条路上的窨井盖整修后,感觉整个路都顺了。

【治理】用科技解决窨井盖“顽疾”

别看井盖小,维修难度可不小。窨井盖屡修屡坏、屡坏屡修已是屡见不鲜。那么,样板路上的窨井盖有什么“过人之处”呢?据了解,为了根治窨井盖的“顽疾”,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通过实验论证,研究出实用的维修新技术,并成功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探索多种有效的施工工法。

样板路段应用防沉降井盖和快硬自流料等新材料新技术。“防沉降窨井盖成为路面的一部分,将负荷直接分散到路面结构层,保护沥青路面,防止下沉。同时,井盖嵌入式胶条,有效减少震动,防止响声出现。另外,在井盖内部,还有一个弹性锁定装置,能够是盖板紧扣,防止位移、松动,并减少井盖周边路面碎裂的可能。”郑州市窨井盖治理提升技术中心副主任扶涛涛介绍。

在窨井盖安装工艺上,也有多处创新。如人行道的“大块切砖法”,防沉降窨井盖“模具安装法”,二十多道工序层层保障,发挥防沉降井盖的优异功能。大量新技术的应用,彻底解决了“屡修屡坏、屡坏屡修”的长期顽症。

同时,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与市大数据局经过反复调研,在包括样板路段在内的53条重要路段试点安装了4500个智慧井盖,功能涵盖防位移、防缺失等功能,井盖一旦发生异常,都会在第一时间被发现,相关的告警信息通过物联网,即刻同步传输到管理后台,通知值班人员。增加流量计、液位计,和智慧排水功能进行整合,把普通井盖“升级”成为“物联网”智能井盖。

【管理】“大城市、细管理”和“小井盖、大民生”

打造样板路段,就是为了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规范化作业水平,全面推动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据了解,创“样”初期,郑州市窨井盖监管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具体窨井盖样板路段选取道路长度不低于5米,车行道窨井盖维修率不低于20%。

据悉,在样板路打造之前,13个街道窨井盖需要维修的数量达1317个。其中,车行道811个,人行道506个。这也秉承了“大城市、细管理”和“小井盖、大民生8”的理念,同时,也特体现了治理的决心。

2021年,郑州的中心城区已经完成主次干路的治理任务。“下一步,2022年主要对背街小巷的窨井盖治理。治理完成后,每个路段都是样板。”扶涛涛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