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已到,请一定牢记这些路灯安全知识!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2-06-28 09:14  
带你1分钟了解路灯安全小知识。

行走在户外可以看到各类路灯、变配电箱等市政电力设施,特别在汛期期间,降水多发,地势低洼处容易形成积水,可能会存在潜在的危险,我们应该远离和避免接触这类电力设施,并掌握相关安全防护和急救措施。下面,带你1分钟了解这些路灯安全小知识。

汛期下雨期间,行人触摸路灯杆等市政电力设施是否安全?

答:路灯灯杆及配电箱内都是380V--220V带电设备,路灯环网柜或箱式变电站内都是10KV带电设备,虽然他们都有严格的防漏电措施,但在汛期时,尤其在下雨积水情况下,还是存在漏电的可能性。

比如路灯杆,在每条街道都大量存在,而每个路灯杆距地面高0.5米左右均有检修口,里面有保险、开关等小电器,如果积水淹没这些小电器,则漏电风险会急剧增加。路灯配电箱、箱变这些设备内部的电器如果遭遇积水水位触及火线,也会造成足以致命的漏电产生。因此,汛期尤其积水环境下,行人应远离路灯配电箱、箱变、路灯杆等金属外壳的设施,以防触电事故的发生。

如果市民发现有路灯漏电的情况,可以采取哪些应急措施?

答:如果市民发现路灯配电设施、路灯杆有漏电或疑似漏电的情形,比如触碰有麻感,请立即脱离接触,同时给周边人员警示,并拨打63935879郑州市城市照明服务热线报警,郑州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将安排工作人员采取应急断电措施并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触电风险。

如果市民发现行人遭受路灯设施触电,发生受伤倒地等情况,应该如何安全处置?

答:请立即用绝缘物体使遭受电击的人脱离带电体,如果是水体带电,则施救人员不应接触带电水体,处在带电水体中的人员不得跨步,在施救期间绝对不要直接用手接触受害者。直至受害者脱离带电体后立即采取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同时,应拨打120急救电话和63935879服务热线报警,说明事故具体位置,方便工作人员采取应急处置措施,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

汛期也是各类触电事故高发期,市民外出一定要多加小心,注意自身安全防护,掌握应急处置措施,并请存下63935879郑州市城市照明服务热线电话,关键时刻能帮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