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共享单车4月20日前不扣调度费 车难找、还车难等问题将逐步解决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1-04-08 09:30  
4月7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与各区城管局、青桔、美团、哈啰三家公司召开座谈会,探讨问题解决方式,并给出回应。

“将新增停放点,2天内完成90%停车点位覆盖。”

“将分批次投放新型共享单车,最终投入达13.2万辆。”

“调试期内将不再扣除10元调度费。”

4月1日起,郑州市推行分体锁共享单车,并对共享单车管理模式与骑行规则等方面进行调整。在实际使用中,不少市民反映存在车辆少、停放点难找、车辆定位不准确等问题。为此,4月7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与各区城管局、青桔、美团、哈啰三家公司召开座谈会,探讨问题解决方式,并给出回应。

据统计,截至目前,哈啰在郑州投放车辆4335辆,青桔10000辆,美团9560辆,共约23000辆车。后期将根据三家企业生产水平,逐步在郑州市增加投放至13.2万辆。

01“车难找”如何解决?

对于目前市民普遍反映车难找的问题,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组织企业分批投放,大约每批3万辆,每家公司1万辆。分批投放主要考虑到,新技术单车需要调整,避免一次性10万辆以上的单车投放造成的混乱。后期将根据三家企业生产水平,逐步增加投放至13.2万辆。

02“还车难”如何解决?

关于还车点位(电子围栏),郑州已经测绘电子围栏20012处,目前正在加大对背街小巷等市民需求较多区域的测绘。“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对停车点的要求是应测尽测,方便市民使用。”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计划2天时间完成90%停车点位的覆盖。

同时,三家单车企业还会根据后台大数据,逐步增加高频需求区域的停车点的设置。以金水区为例,其首批上线231个停车示范点后,目前停车点位已经增加至3494个。

03“定位不准” 如何解决?

对于市民们最为关注的定位不够准确,还不上车被扣费的问题。会议要求青桔、哈喽、美团三家单车企业在4月20日前,完成全市还车点位(电子围栏)现场排查和后台修正工作。

4月20日前 调试期间不再扣除调度费

同时,三家单车企业在4月20日前的调试阶段,暂缓扣除客户因定位不准,无法按照规定还车的10元调度费用,因此导致的未按照规定停放的,暂缓列为单车企业黑名单。

至于在此之前已经产生过相关费用的用户,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当时停车位置处于规定停车位内的话,用户可以通过共享单车app内的申诉端口进行申诉,申诉后企业会及时受理。如果是在非停车区域内直接落锁停车的话,还是会保持原来的扣费。

据悉,分体锁共享单车在厦门、深圳使用,均经历过这样的“阵痛期”。

新型共享单车投放正处于磨合期间,属于“阵痛期”,请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规范停车。

共享单车停车技巧

企业提醒:

1.市民在锁车时要保证车辆和手机同时进入停车区,减少车辆和手机的定位误差。

2.由于建筑、物体等会存在遮挡车辆信号的情况,建议市民锁车时不要站在车辆后方。

3.如果出现异常停放的情况,一定要保留截屏记录,进行申诉。

如您有需要投诉或申诉的情况,可拨打三家单车企业客服热线。

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客服热线

美团单车客服热线:4006187799

哈罗出行服务热线:95218900

青桔出行客诉电话:400665666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