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 凝聚城市管理发展力量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7-01 11:18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学史知史中强化政治担当,提升为民情怀,创造了一套“实”“准”“活”学习方法,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实施了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长河奔涌,弹指百年。

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城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学史知史中强化政治担当,提升为民情怀,创造了一套“实”“准”“活”学习方法,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实施了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背街小巷分流改造综合提质

“实、准、活”练就“独门绝艺”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为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市城管局独创了一套“实”“准”“活”的学习方法,练就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门绝艺”,大大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实”指“实”字当头,夯实主体责任,确保长效推进;“准”指坚持“准”字发力,提升学习成效;“活”指讲活党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用活红色资源。

早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初,市城管局便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对全局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系统动员部署,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组建由党组书记、局长李雪生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拧紧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市城管局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综合协调、材料简报、联络指导、实践活动、新闻宣传、教育保障等工作组,并向局属各单位派出巡回指导组,因地制宜,精准指导,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实效。牵头抓总,提升工作合力;总结提炼,将优秀经验做法总结推广,多篇工作简报被省委《党的生活》杂志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采用转发。

在坚持“准”字发力中,为帮助大家将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市城管局坚持把自主学习、集中研讨、专题宣教相结合,指定材料“导”学,以上率下“领”学,巡回指导“督”学,线上课堂“同”学。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步骤要求、参加对象、学习方式、组织实施,细化为具体举措,明确“流程图”“行事历”;制定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课题组等计划方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工作组、巡回指导组下沉一线“督”学,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类学习培训主体班次,利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郑州市直机关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开展线上“同”学,提升引导力、影响力。

为搞活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市城管局采用讲活党史故事、深挖节日里的教育资源、开展知识挑战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理想之光、信仰之力,激发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提高城管工作水平。“讲活党史故事”中,市城管局邀请省委党校、市委党校专家和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开展党史宣讲,党员领导干部到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联系单位宣讲,43名党支部书记录制党课视频宣讲;围绕重要节日,市城管局组织、开展、参与了清明祭英烈、文艺作品征集汇演、书法摄影作品展、主题征文、读书学习会、集中观影等活动,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了党史知识挑战赛;为用好革命遗址遗迹、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市城管局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任长霞先进事迹陈列展、焦裕禄事迹展、二七纪念堂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在基地开展现场式教学和沉浸式体验,让党史教育“立”起来、“活”起来,变“灌输式教学”为“身临其境教学”。

方法“走心”,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城管部门在中州大道上精心打造的植物绿雕

切实谋求民生幸福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郑州乐章

百年岁月,斗转星移。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郑州城市管理的各项工作也在中部崛起的时代强音中,迎来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局面。跨越式发展其时已至,其力已聚,其势已成。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把党史学习的感悟转化为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结合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根据当前城市管理工作现状,提出“要加快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进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的要求,市城管局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总体思路:城市管理工作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创新城市治理方式,进一步完善大城管体制机制,纵深推进“常态化管理+专项整治”,全面营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努力实现城市面貌“一年一个样、 三年大变样”,城市管理水平处于全国一流。

城市管理工作浓缩着经济发展的活力动能,洋溢着善治良序的民生幸福,一举一动都需前瞻思考、系统谋划。“十四五”期间,郑州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序化”“洁化”“绿化”“亮化”水平还将持续提升:

“序化”管理,使城市空间更加规范有序:突出抓好道路设施改造提升和管理养护,大力推动架空线缆入地改造,强化重点区域管控,全面消除经营秩序乱象;加强户外广告管理,着力打造“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的城市空间形象。

“洁化”提升,使城市面貌更加干净整洁:推行“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的标准,提高环卫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持续提升机械化清扫率,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河道和黑臭水体整治,做好金水河、熊耳河等城市水系的综合整治提升,打造亲水融绿滨水景观。

“绿化”特色,使城市景观更加幽雅靓丽: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目标,对主干道、铁路沿线、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市口进行道路绿化提升,对景观植物及时修剪整形,实现行道树“智慧树牌”全覆盖,形成道路绿成线、景不断、整洁统一、美观大气、特色鲜明、景观突出的靓丽街景。

“亮化”布局,城市夜晚更加流光溢彩:按照“功能性照明保亮、景观照明出彩”的标准,市城管局将加快城市道路老旧照明设施更新改造,实施机场高速及连接线“亮化”工程;在主要街区、重要节点进一步拓展夜景亮化覆盖面,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融科技、文化、艺术、绿色、生态为一体的国家中心城市夜景。

在此基础上,市城管局还持续开展对城市垃圾综合处置、停车场管理等焦点问题的专项整治,持续完善停车场服务收费、道路停车泊位设置管理、经营性停车场管理等配套政策,推进慢行系统建设。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要对供水保障、燃气供应、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等基础公用事业服务保障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按照郑州市打造“1+4”郑州大都市圈空间规划,实施郑汴同城供水工程,促进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共建、共用、共享。预计到“十四五”末,郑州城市供水能力提升到283万立方米/天,管网总长度达5800公里;大力开展气源协调工作,完善提升输配管线,预计“十四五”末,郑州天然气年供气量达20亿立方米,燃气普及率达97%;开工建设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引热入郑集中供热配套管网工程、郑州市“西热东送”干线管网工程等项目,新建改造供热管网435公里,力争到“十四五”末,入网总面积达2.6亿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达1.6亿平方米;谋划筹建郑州城市污水调度中心,加快推进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郑州市南曹污水处理厂一期等重点项目建设,预计到“十四五”末,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5万吨/日,新增污泥自主焚烧处理能力1000吨/日,不断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主要指标,进一步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

推进大城管体系建设,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能。形成信息采集、立案、下派、整治、检查、销号高效顺畅的工作闭环;推进道路、绿化管理权下放各区(开发区)管理,人力、物力、财力同步下沉,确保权责一致;推动精细化管理向居民楼院、施工工地、铁路沿线、高速公路站点、匝道、桥区、城乡结合部延伸,确保实现全覆盖。进一步谋划智慧城管二期项目建设,完善并融合智慧停车、智慧环卫、智慧市政、城市防汛、垃圾分类、智慧公厕、智慧水务、热力、燃气等业务应用系统,横向打通市直各部门数据壁垒,纵向实现市、县(区)城市管理数据的融合和系统互联,形成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智慧城管体系。

璀璨的郑州夜景

绿化工人进行补植补栽

环卫工人保洁一丝不苟

“我为群众办实事”增进民生福祉纾解“急难愁盼”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回应“焦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市城管局坚持学习实践同步推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里,让办事的实效合民意、暖民心。

在市城管局,一张“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梳理了7大类30个民生实事项目。每一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都有对应的具体实施方案,逐一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对象和进度安排。目前,市城管局系统为群众办实事共梳理1181件,已办实事391件,正在办实事189件,列入办实事计划601件。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实践中学、在为民服务中学,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郑州城管微博是“全国十佳政务微博”。利用“城管微博”、心通桥、立刻办、应急中心等载体,市城管局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市民通过微博反映问题,马上就有回应,马上就能解决。截至6月底,微博办理253件,心通桥办理75件,局长信箱办理439件。立刻办通过市长电话、市长信箱等客户端接收转办市民反映的各种问题1208件,转办率100%,回复率100%。

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调研,市城管局逐步梳理出事关市民利益的停车难、占道经营、通信电缆治理等十个民生事项,将城管工作与“绿城啄木鸟”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对市内区域以巡查流动的方式,发现市容市貌存在的“脏、乱、差”问题和交通秩序混乱现象,并通过智慧城管App、“12319”市民热线和微信工作群反馈解决城市管理问题。

市城管局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吸纳社会有志之士,邀请了市各行各业的100名精英人士为“名誉志愿路长”,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之中。截至目前,依托“志愿郑州”平台,市城管局已招募志愿者7万余人,围绕巡查城市道路、市政设施、水道河渠、绿化围挡、环卫保洁、灯饰雕塑、文明交通、文明引导、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共享单车整治等11个项目开展各类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助推了城市管理品质的提升。

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务实清晰干货多多,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事”,道出了人民的意愿,拨动了百姓的心弦。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新征程上,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斗志昂扬、方向坚定,市城管局以奋发有为的姿态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出彩、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城市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