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举办2022年城镇燃气防汛保供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2-08-03 10:38  
8月2日上午,郑州市城镇燃气防汛保供综合应急演练在郑东新区举行

8月2日上午,郑州市城镇燃气防汛保供综合应急演练在郑东新区举行,现场检阅燃气应急队伍应急能力,全面检验郑州市城镇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执行力。

本次综合演练由郑州市城管局、郑东新区管委会主办,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郑东新区应急管理局、郑东新区城市管理局、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参加演练。演练模拟汛期发生强降雨后,穿过如意河的中压燃气管道受湍急河水冲刷导致管道悬空,焊缝拉裂,造成大量燃气泄漏,由于下游存在大量燃气用户,应急抢险迫在眉睫。

演练现场,各应急小组迅速响应,携带抢险设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应急控制组拉起警戒线,利用GIS系统及时查询泄漏燃气管线基本信息并迅速制定出准确的停气方案,在30秒内远程控制电动阀门进行停气,随后迅速启动LNG应急保供并组织开展管道修复工作。整个抢险过程快速、有序、安全、高效。在此次演练现场,众多新科技设备悉数亮相,抢险人员利用管网压力监测系统发现如意河东风渠附近的燃气管道压力迅速下降、管网哨兵立刻发出泄漏报警,即刻就近调度抢险人员和车辆赶往现场;通过激光甲烷检测仪、无人机激光检测设备实时检测周边燃气浓度;利用远程视频监控布控球实时监控受损管道和记录有限空间作业流程;利用智能安全帽追踪路径和视频回传井内操作过程。整个应急演练指挥得当、响应迅速、处置高效、应急机制运转顺畅,燃气专业化的应急能力和科学有效的应急水平,达到了良好示范引领效应。

据了解,选择防汛保供应急处置演练作为特殊时期的演练主题,是健全郑州市城镇燃气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措施和手段,为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持续加强应急队伍、物资储备等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效率,提高应急实战能力,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做好郑州市防灾减灾工作和“百日行动”攻坚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