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城管局持续开展能力作风建设 全面提升执法水平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2-08-24 09:24  
郑州市城管局在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持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加强队伍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全方位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水平。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河南省建设工会关于在全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中组织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的通知》(豫建执法〔2022〕23号)文件要求,郑州市城管局结合工作实际,在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持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加强队伍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全方位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大力推进活动开展。建立健全领导小组,为确保“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持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活动有序开展,市城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持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郑州市“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持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郑城管〔2022〕110号),制定工作目标,明确活动内容,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对照方案进行再发动、再部署,形成上下齐努力、全员共参与的良好局面。


5月30日和31日,执法支队分别到郑东新区、中原区、上街区城管局调研座谈,了解“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持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指导相关工作开展。

二是丰富活动内容,着力提升活动成效。全面进行学习培训,完善了《2022年度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职业技能竞赛复习参考题库》,题库共640道题,其中通用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327道题,专业部分313道题,分为填空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在全员学习的基础上,8月4日至12日完成了一次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应知应会测试,采取全市统一命题,各区县(市)城管局分别组织实施的方式,累计测试人员3100余人。

日常坚持队列训练,制定了《郑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队列训练会操比武竞赛活动的通知》(郑城管执〔2022〕43号),拟定于9月底前进行开展2022年度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队列训练会操比武竞赛活动。把抓队列训练作为抓手,规范队伍言行举止,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提升作风养成和队伍形象。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要求,印发了《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城管〔2022〕295号),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围绕“五查五看”,深入自咎自省,坚持整改落实,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加强队伍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


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印发了《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郑城管〔2022〕304号),加强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相关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展示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工作进展成效。

三是抓好典型引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选树“最美城管人”,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第三届“最美城管人”选树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选树活动的通知》(郑城管〔2022〕134号),深入挖掘和培育一批先进典型,引导城管执法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热爱城管、扎根城管、建功城管。经组织推荐、综合评审,确定18名同志被评为郑州市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市执法支队举办法治知识竞赛,8月4日,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举办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法律知识竞赛决赛,预赛中胜出的6个代表队共18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比赛。法律知识竞赛决赛采取电脑随机抽取题目的方式进行,共分为个人必答题、团体必答题、“一声令下”抢答题、“勇往直前”抢答题、风险题、挑战辩论等六个环节。比赛过程精彩纷呈、紧张刺激,全面检验了参赛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办案能力,推进提升全体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文明执法形象。

金水区“三大举措”扎实推进练兵比武活动,一是精心组织,让练兵比武“动”起来。二是广泛发动,让练兵比武“活”起来。三是以赛促训,让练兵比武“实”起来。

二七区采取“一性三化”组训法,对大练兵活动实行战略性投入、实战化导向、模块化运作和规范化管理。加强领导,超前行动,确立战略性投入的大练兵思路。把“文明执法、依法行政”作为行政执法发展的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建队工程",提出实施战略性投入、建设服务型执法的总体思路。

中原区注重提升法制素能,以“案卷交叉评查、案件办理共性问题探讨、个性问题交流”为载体,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探索推行教科书式执法,抓好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执法行为、执法语言的优化升级。

上街区对骨干进行能力提升集训开展教练员训练专班,通过开展小组比武会操、讲一堂课、做教案、演讲比赛等形式扎实推进练兵比武竞赛活动。

中牟县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模拟演练。积极筹备执法演练观摩活动,通过讲授式、研讨式、情景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现场检查勘验、违法行为问询、教育规劝提醒、执法文书送达等执法流程演练研习,规范执法流程、完善执法程序,全面带动队伍业务能力整体提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