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采暖期郑州热力供热运行准备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2-09-20 09:37  
郑州热力集团预计在10月下旬完成各项供热准备工作,供热系统具备运行条件。11月1日全市管网启动冷态运行,11月7日热源陆续投加热,管网开始升温,确保11月15日用户室温达标。

近日,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印发《2022-2023采暖期供热调度方案》,标志着今冬明春供热保障工作全面展开。要求各运行单位及相关部门对今冬明春的供热形势及供热方案有清晰的认识,严格按照调度方案执行供热生产、运行和管理,提前着手供热准备,全力保障本采暖期供热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2022年,我市集中供热入网总面积将超2亿平方米,预计新增供热面积957万平方米,总供热面积近1.2亿平方米,供热规模稳居全国供热企业前列。与此同时,今冬热源形势严峻,在没有新建热源项目的情况下,热源供需矛盾凸显,热源紧张局势加剧。在此背景下,郑州热力统筹多热源配置及“一城一网”布局,结合用户热负荷及关键路段管网建设情况,以尽可能降低管网运行压力、提高热源配置经济性为原则,科学编制出符合我市供热需求的调度方案。

今年供热调度方案涵盖供热方案、供热预案和多种应急预案,科学翔实地推演了各种供热工况模型。供热方案既考虑关键管段实际建设情况,又充分发挥现有热源能力。供热预案共制定三套方案,分别针对管南隔压站西线和渠南路关键管网工程的贯通情况,对供热方案进行再调整。应急预案全面扩展升级,针对主要热源故障、主要管网故障、极端天气、能源供应等情况,推演了供热系统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做到有备无患。

供热方案全面总结分析了今冬供热形势,整合全市供热资源,最大限度实现均衡供热。一是在全市热源紧张的情况下,重新划定区域边界,尽量均衡各供热区域热源分配;二是在关键管网工程推进不明晰的情况下,模拟推演上百个供热方案模型,切实全面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三是在供热安全再升级的背景下,优化水力及热力工况,调整压力、温度限值营造供热管网安全运行的最有利环境。

在供热调度方案指导下,郑州热力全面落实热源保障、打牢管网保障、提升应急保障。为应对今冬热源紧张局面,郑州热力集团立足现有热源,推动各热源提能增效,挖掘各热源供热能力。一方面对自有燃气热源进行大修技改,落实区域锅炉房供热能力。另一方面优化连通输配管网,充分发挥热电联产供热能力。如对商都路锅炉房实施风道改造,实现锅炉运行平稳高效,达到满负荷能力要求。


今年荥阳区域首次纳入集中供热范围,多次模拟研究运行工况,针对性实施隔压站设施改造,解决热源与用户匹配问题,保障该区域热用户顺利用热。

市政管网建设工程是今冬供热保障的关键,不仅关系到热源能力的充分发挥,更有助于优化整体管网布局,提升供热安全性。今年郑州热力集团全力推进新建供热管网进度,计划新建管网60公里,力争打通我市东南部、西部输热第二路由。2019-2021年累计完成536条路段、120.99公里(包括一次网和一次支网)老旧管网改造,极大地消除了管网隐患,提升了管网运行安全性。今年郑州热力对全市老旧管网再排查,对隐患管网应改尽改,先后完成经三路、大学路、兴华街、防疫路等老旧管网的改造更换。多年来坚持在非采暖期对全市供热管网实施满水保养和定期冷态运行,提前暴露和处理管网漏点,做到“冬病夏治”,使管网保持良好状态。今年已进行5次管网冷运,处理管网漏点44处。

当前,郑州热力集团各项供热准备工作正有序开展。管网冲洗工作自9月份开始,结合每月冷运将具备条件的管网第一时间冲洗干净。供热设施大修技改及老旧管网改造力争在10月完成全部改造计划。落实热源气源协调,预计在国庆前完成各热源单位对接工作。按照供热方案安排,郑州热力集团预计在10月下旬完成各项供热准备工作,供热系统具备运行条件。11月1日全市管网启动冷态运行,11月7日热源陆续投入加热,管网开始升温,确保11月15日用户室温达标。

今冬豫一路及紫辰路、渠南路等重点管网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给今冬热源保障带来一定不确定性,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推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