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郑州居民和商户为啥要燃气“瓶改管”?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3-08-04 09:03  
“瓶改管”有哪些好处?进展如何?

目前,根据河南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专班文件豫燃专班【2023】25号《关于持续做好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及《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通知》,郑州正在加快推进“瓶改管”工程。“瓶改管”就是把瓶装液化石油气改为管道天然气,是减少事故发生和减少隐患的有效方式。

“瓶改管”有哪些好处?进展如何?

用气成本减少33% ,一店铺每月能省约千元

“燃气使用非常稳定,比以前用液化气罐方便稳定多了。”7月26日上午,两名郑州华润燃气的工作人员在郑州市金水区文博东路农科路交叉口西南角的柴氏卤肉居进行检测回访。

该商户的员工吕先生说,之前店铺一直使用液化气罐,今年3月初,该店铺向郑州华润燃气报装天然气,没想到这么快就用上气了。

“我们一天大概要做180斤的酱肉,用液化气罐就要花100多。”吕先生算了笔账,“瓶改管”后,每个月能省约1000块钱。

郑州华润燃气市场部客户经理张森介绍,使用管道天然气的用气成本,比液化气罐低33%,“我们针对‘瓶改管’用户还会推出优惠活动”。

破路施工、架空管线,这件“小事儿”不简单

7月26日上午11时许,在郑州市金水区文劳路园田路西南角6楼的单位食堂内,两名厨师正在灶台前准备午餐,灶台的旁边则放着半人高的液化气罐。

据该单位工作人员介绍,食堂一天管三顿饭,进食人数约有60多人,“用液化气罐非常不方便,有时候做着做着就没气了,很耽误事儿”。

郑州华润燃气工程部工程管理员刘真说,该单位食堂的“瓶改管”工程于这两天正在加紧施工。

这个工程看似简单,实际上也有各种难点。据了解,该工程需要从附近小区的民用燃气供应点引入气源,通过地埋管道连接到该食堂,因为位置在6楼,所以还需要架空管道,避开其他管线。

刘真说,其实,他们在抓紧施工的同时,也会遇到各种困难,比如要接周边小区的气源,经常会遇到阻拦,住户担心安全问题、担心会影响家中用气,所以像这种接管,他们都要提前和周边商户居民沟通协调好,把大家的顾虑一条一条解释清楚,提前得到周边的群众的支持;在施工环节,他们考虑的事儿就更多了,一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错峰施工。这样一来,既不影响居民的出行需求,还能满足日常用气需要;二是要考虑和兼顾到“少打扰”和“安全性”,在燃气施工的细节上确保安全质量。

优化营商环境,多家商户完成“瓶改管”

为什么要推进“瓶改管”?相比于液化气罐,管道天然气具有安全可靠、压力稳定、清洁方便、用途广泛、节省费用的优点。

对于“瓶改管”的申请流程,郑州华润燃气已经实现“申请0资料,全程0跑趟”。

在此,郑州华润燃气也呼吁广大市民,所有符合条件的工商业和居民用户可以尽快申请“瓶改管”,一起守牢安全底线。

如果您也有“瓶改管”的需求,或者想要了解相关政策需求,欢迎您拨打燃气服务热线0371-68855777进行了解或是直接在“郑州华润燃气”公众号微网厅进行预约办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