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咋管理 邀请您提意见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9-24 11:50 

2017年年初,共享单车进入郑州市场,有效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但由于单车在市区投放面广、骑行流动性大、管理精准度不高,一个时期出现了无序停放、单车积压等现象。近一年来,经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齐抓共管、共享单车企业的主动作为,乱停乱放、车辆积压现象大幅下降。为进一步了解市民对共享单车服务质量、收费标准、满意程度等方面的意见,即日起至9月30日,您可扫码参与问卷调查,您的意见建议将作为今后制定共享单车管理、投放计划等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

诚邀您的参与!感谢您的支持!


 共享单车民意调查结果

 此次郑州市共享单车民意调查共收回问卷2259份,有效问卷2147份,问卷有效率为95%。

1. 品牌知名度

品牌知名度反映一种品牌被消费者知晓的程度。品牌知名度是品牌的重要资产,也是衡量品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调查显示,郑州市民对哈罗和摩拜单车的知名度相对较高,分别为76.7%和76.6%;而青桔和ofo知名度略低,分别为63.1%和60.5%;郑州市公共自行车(永安行)由于仅在郑东新区区域投放,知名度较低,仅为23.3%。

2. 品牌满意率

虽然永安行(郑州市公共自行车)的知名度最低,但其用户满意率却最高,骑行用户中有78.0%的用户评价满意;青桔单车的满意率则为73.5%;摩拜单车的满意率为63.7%;哈罗单车的满意率为62.6%;ofo单车的满意率最低,仅为39.2%。

3.品牌渗透率

品牌渗透率是指产品的使用者占总人口的比例,可以反映品牌在市场上的相对地位。本次品牌渗透率用过去一周内骑行过该品牌的人数除以调查总人数来表示。

根据问卷调查可知,郑州市场哈罗单车的渗透率最高,有34.8%;摩拜单车(22.8%)和青桔单车(21.8%)的渗透率接近;永安行和ofo单车的渗透率较低,在5%左右。

4.市场竞争状况

市场占有率直接反映品牌在市场上的地位,本次可根据各共享单车品牌的市场渗透率来估算其市场占有率。

由调查结果可知,哈罗单车的市场占有率最高,占38.7%的市场份额;青桔和摩拜单车市场占有率接近,都在25%左右;永安行和ofo单车的市场占有率较低,两者均在10%以下。

品牌

摩拜

哈罗

青桔

ofo

永安行

知名度

76.6%

76.7%

63.1%

60.5%

23.3%

占有率

25.4%

38.7%

24.2%

5.5%

6.2%

满意率

63.7%

62.6%

73.5%

39.2%

78.0%

总体来说,永安行品牌满意率较高,但知名度较低,属于“传播缺乏品牌”,需提高其知名度和宣传力度,才有市场份额扩大的可能。青桔、摩拜和哈罗知名度和满意率较高,属于“健康高认知品牌”。ofo知名度较高,使用率较低,满意率也较低,属于“虚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