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郑州市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01 15:39 

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河南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对《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郑州市地方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3年11月30日,如有任何意见,请于截止日期前反馈至我局。

联系人:王亚丽

电  话:0371-67178015

邮  箱:zzzys2023@126.com

政府网站: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附件:1.《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征求意见稿)

          2.《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编制说明

          3.郑州市地方标准征求意见汇总表

 

                 

    2023年10月31日

征求意见情况

按照订立标准程序,市城管局于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30日将《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意见征集情况如下:

一、公开征求意见途径

1.在市城管局网站全文公布,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2.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全文公布,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3.向巩义市、新密市等郑州周边县市供水企业征求意见和建议。

二、各方面意见反馈统计

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各有关供水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22条。

三、反馈意见研究采纳情况

各方面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生活饮用水水质要求、水质检验方法等方面内容。

上述意见经研究论证采纳了15条,未采纳意见7条,分别是:

1.建议表1中菌落总数指标限值改为出厂水为50 CFU/mL;管网水和管网末梢水为80 CFU/mL。

未采纳原因:管网末梢水是指公共输配管网末梢的水,管网水已包含管网末梢水。

2.建议表1中浊度指标限值改为出厂水为0.5 NTU;管网水和管网末梢水为1 NTU。

未采纳原因:管网末梢水是指公共输配管网末梢的水,管网水已包含管网末梢水。

3.建议表1中总硬度限值调整为400mg/L。

未采纳原因:总硬度是反映饮用水中矿物元素含量的综合性指标。硬度指标会大大影响饮水的感官。本文件基于实现高品质供水目标制定,综合考虑本地水源情况和用户饮水感官体验,总硬度标准限制定为350mg/L。

4.建议表1中氰化物指标限值可以调整为0.02 mg/L。

未采纳原因:氰化物是毒理学指标,主要来自化工污染,本文件中该指标仍采用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的限值。

5.建议表1中硝酸盐(以N计)指标限值可以调整为8 mg/L。

未采纳原因:硝酸盐是反应水质污染的指标,主要来自农业排放、工业污染等,本文件中该指标仍采用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的限值。

6.建议表1中亚硝酸盐氮调整为扩展指标。

未采纳原因:亚硝酸盐是反映水质稳定性的综合指标,亚硝酸盐高说明管网水质不稳定性。2022版国标中提出了用户龙头水达标,随着郑州城市的发展,供水管网覆盖面积大、水力停留时间长、二次加压普遍等都增加了水质二次污染的风险。在常规指标中增加亚硝酸盐指标旨在加强对管网水质的监测,达到保障用户龙头水达标的目的。

7.建议在表4中要增加原水监测频率。

未采纳原因:本文件规定了生活饮用水水质要求,适用于城市公共供水和二次供水的生活饮用水。原水的水质检测要求可参考原水相关的水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