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城管执法队伍疫情严防严控不松懈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2-05-07 19:14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坚守疫情防控无小事,严防严控不松懈的原则,全面推动我市城管系统加强统筹领导,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城管执法队伍职能作用,着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升依法防控治理能力,更好地确保我市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形势较前段时间更为严峻复杂,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郑州市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坚守疫情防控无小事,严防严控不松懈的原则,全面推动我市城管系统加强统筹领导,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城管执法队伍职能作用,着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升依法防控治理能力,更好地确保我市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金水区城管

金水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快速反应,积极响应上级工图片作部署,迅速安排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街道,高速口卡点,支援隔离酒店和疫情防控指挥部135人。下沉人民路街道办图片事处34人。下沉对接人民路街道办事处紫荆山社区,水文局社区,顺三社区,值守无主管楼院,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政策讲解、现场示范、老弱帮扶等志愿服务,做好卡点值守、扫码测温、政策说明、居民出入证查验和劝导工作。


东三环连霍高速口卡点68人,花园路连霍高速口卡点5人。派驻专班值守高速口卡点,做好离入郑车辆信息查验工作,对于不能提供出入郑相关证明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对入郑信息不全的人员进行信息备案并安排现场核酸检测。

隔离酒店专班8人,机场隔离酒店专班3人。疫情防控指挥部17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流调工作,通过大数据信息比对,核查潜在风险人员,并联系所在社区采取隔离和安排上门核酸检测,做到快速封锁疫情传染圈,遏制疫情蔓延,力求尽快实现疫情动态清零。

管城区城管

针对当前郑州面临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管城区按照图片上级部门及区政府安排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格开展排查。疫情发生后,全局召开视频会议传达省、市、区各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严格要求人员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坚守岗位。并对全局人员近期动向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同时,持续落实扫码测温、核酸证明查验等措施,确保在特殊时期不出问题。

二是强化卡点坚守。按照区政府安排,持续做好高速卡点值守工作。严格落实“上下口双检”政策,统筹协调卫健委、街道办事处、交警、交通等相关单位值守人员认真学习新规内容,理清思路、摸透实质。尤其加强出入郑货车管理,对符合要求的货车进行登记放行,防止“一刀切”,重点保障物资运输、伤病转运、疫情防控等运输车通行,确保市民生活保障到位、辖区疫情管控精准。

三是扎实做好巡查。各中队积极主动作为,联合街道办事处对所属街道、社区进行宣导,引导居民积极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人员不出区、不聚集、不流动等要求,加大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的执法力度,采取重点时段区域盯守和不间断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坚决杜绝人员流动、聚集。配合属地办事处、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图片作,为封死疫情传播途径、尽快圈死扑灭疫情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加强人员管理。根据当前的严峻形势,全局采取动态管控方式,对人员在岗、在家情况进行全程掌控,并建立台账。各单位负责人每天对所属人员行程轨迹进行摸排统计,督查科和市容巡查小组全天不定时对各单位人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确保人员思想不松劲,行程不失管。

中原区城管

中原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


一是下沉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助力员。各中队执法队员下沉一线,到各街道、社区卡点,积极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和宣传引导工作,配合社区做好防疫物资配送及核酸检测工作。从晚上八点至次日早上八点,对辖区无主楼院进行卡点值守,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严格对出入人员的出入证、工作证进行检查,督促出入人员扫码、测量体温。聚焦主业,做好占道经营劝导员。以劝导、规范为主加强辖区内占道经营、店外销售的巡查治理工作,做到文明劝导、耐心引导经营者规范销售,避免出现人群聚堆等现象。积极配合各办事图片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沿街检查督促商户经营期间做好防疫工作,对不具备营业条件的门店进行劝导关停,加大对农贸市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区域的检查指导工作并维护现场秩序。

二是消毒消杀,做好内部防控保障员。快速启动内部保障工作,全面排查单位人员往来情况和身体状况,严格内部管理,加强内部防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工作群、电话告知等途径,转发省、市、区下发的相关防疫信息,确保队伍安全性和战斗力。各中队每日做好办公区的消毒消杀工作,督促所属人员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做到单位至工作地点,两点一线,严禁中途做与工作无关事项。

三是选派骨干,做好上机检测督导员。一份“阴性”的核酸检测报告,不仅是通行证,更是定心丸。为加速核酸检测结果出炉,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抽调4名执法人员配合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全程驻点紧盯核酸采样试剂上机,仔细核对信息、审核结果,争分夺秒提高上机检测速度和结果上传速度。

高新区城管

高新区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执法车辆90车次,开展疫情防控、行政执法等有关工作。

一是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二是在各小区门口对居民出入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居民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每户每天一人外出采购生活必须品,非特定岗位的工作人员禁止外出,此次共设置点位70余处,下沉人员200人。三是检查各开业门店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餐饮类门店有无堂食,劝阻非民生保障类门店暂停营业。四是劝导辖区占道经营的商贩尽快撤离,落实居家防疫规定。

中牟县城管

中牟县调整当前工作重点,以疫情防控工作为主,全力捞干扑灭疫情传播。一是由园林绿化中心牵头,做好管辖公园游园广场集聚人员的劝阻疏散工作;二是执法大队万邦周边整治专班按要求做好万邦外围货运司机疫情管控工作;图片三是下沉卡点人员配合做好国道卡口疫情查验服务站各项工作;四是执法大队要全力做好城区市容秩序的综合治理工作。


郑东新区城管

郑东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每日约出动执法车辆400台次,出动执法人员450余人次。

一是巡查中发现有聚集性占道、突店经营的行为,立即对聚集人员进行疏散,对占道、突店经营进行清理。并引导市民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增强全民防疫意识。二是各中队管控区域人员向驻地社区报道,按社区安排参与疫情防控在小区门岗值守,严格落实人员和物资进出管理规定。三是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出动执法车辆22辆,执法人员50人,负责7个点位的核酸检测任务,负责维持秩序、扫码测温、核酸试剂转运以及相关保障物资的运送工作。

上街区城管

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多举措开展执法队伍疫情防控。一是严格上报制度,细化防控措施。要求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的过程中,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对发现的流动摊贩要及时劝导,同时查看其“两码一证”,一旦发现存在“黄码”或“红码”人员,要在第一时间按照“上报制度”上报区防疫指挥部,现场做好处置,做好隐患排查。

二是全面排查,严格体温检测。上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通过“一人一档”表格,门岗检查点体温登记,居家隔离人员自我测量三层体温排查机制,实现了全部干部职工体温检测的全覆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