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管系统紧盯隐患排查 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4-01-25 09:34  
近日,郑州市城管系统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安全这根弦,须臾不可松。为了从严从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近日,郑州市城管系统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金水区城管局:排查隐患风险,为环卫安全作业保驾护航

为了从严从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环卫精细化作业保驾护航,近期,金水区环卫部门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2日,该单位检查人员分组先后来到辖区各垃圾转运站、公厕、环卫停车场等地,重点对各站(场)点电气线路、线路插板、压缩机器设备、转运站消防设备完善情况、转运车辆安全进行细致检查,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及时排除,同时加强对操作工人、车辆驾驶员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教育,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从源头预防,从环节细化,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是环卫管理的基础。金水区环卫作业人员多、车辆多、设备多,环卫作业室外室内都有,工作环境较差、安全风险较大,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非常有必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强化‘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思想与理念。”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科科长吕炜琦介绍。

经过排查,金水区21座环卫中转站、280座公厕及环卫停车场各站(场)点都配备了灭火器、安全警示牌等消防设施设备,电箱及用电安全均正常,各类台账记录清晰。各站点均无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没有违规住人现象。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充分融合日常工作与安全检查,把安全生产工作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中。在日常巡查环卫作业的同时,同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努力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好做实,使安全检查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坚决实现安全检查‘无盲区、无死角、无漏点’的三无管理目标,及时地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金水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管城区城管局:查处燃气黑窝点,切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

1月22日下午,通过缜密调查取证,管城区城管局机动四中队、十八里河中队联合公安及相关街道办事处,成功查获一处钢瓶储气“黑窝点”,现场查获违规燃气钢瓶共55只,暂扣面包车一辆。


自2023年12月1日“六查一打”整治方案部署以来,管城区城管局严抓落实,各执法中队对辖区内“九小”场所、商住混合体、农贸市场、早市、夜市、烧烤摊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

管城区城管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对燃气充装站及燃气配送站进行安全检查,对场站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合格证进行检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从业资格证书进行检查。执法人员持续深入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一户不落、一店不空、一瓶不漏,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对燃气企业开展“解剖式”诊断检查,扩大风险排查整治深度和广度,解决一批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隐患;突出“九小场所”,落实好视频监控、定期摸排、网格巡查等管控措施。全面排查和治理无证照经营的“黑点”,坚决斩断非法销售点的气源来源渠道。

截至目前,共排查用气商户和企业121处,发现安全隐患30处,整改安全隐患30处。取缔非法“黑窝点”2处,暂扣气瓶90只,暂扣运输车辆2辆。

经开区城管局:安全培训进工地 筑牢防线各尽责

随着春节临近,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着力在安全生产上出真招见实效,组织开展安全培训进工地活动,将安全排查与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带动各建筑工地共筑安全防线,共建良好生产环境。


在辖区某建筑工地,执法人员在排查工地扬尘管控措施的落实、渣土车规范装载运输的同时,走访建设一线,面对面地对建筑工人进行安全生产相关法规知识的宣贯,采取有问有答、意见征集等形式,聚焦“施工工地警示标志设置”“文明施工注意事项”“参与清运驾驶员随车携带证件”等重点问题,在询问与探讨中,详细核查建筑工地安全教育是否落实见效,生产各环节人员安全意识是否有所提升,并对工地各点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防范措施进行了全面检查与分析讲解。

细致入微的排查,让问题清晰呈现;面对面交流,让“安全”二字深刻入脑入心。下一步,机动中队将围绕建筑工地和清运企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再下真功,详实梳理存在问题,及时拿出整改举措,全力营造节前安全祥和平稳的施工氛围,为城市建设尽职出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