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郑州市共完成5万多座窨井的整治
来源:郑州广播电视台会面客户端  时间:2024-01-29 08:44  
2023年全年郑州市共整治窨井5万多座,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窨井井盖松动“吃人”、井内缺乏保护网、下沉凸出影响车辆通行,窨井虽小但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脚下安全。2023年是河南省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2021—2023)行动中的最后一年,窨井治理工作也被列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2023年全年郑州市共整治窨井5万多座,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2023年是郑州市窨井盖治理工作的巩固提高阶段,全年计划完成4万个窨井设施更换改造。为加强城市道路窨井盖的监管和维护,完善窨井盖长效管理机制,郑州市在完成主次干路窨井盖治理的基础上,全力攻坚背街小巷窨井盖治理,从细微之处切实保障群众的“脚下安全”。截至2023年年底,全市已完成56991座窨井盖治理工作,完成年度任务142.48%。

由于窨井盖涉及多个部门,权属复杂,综合协调难度较大。为此,郑州市按照 “科学规划、同步改造、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郑州市 “城市大脑”项目和道路新建、改造、大中修工程,同步开展窨井盖智慧化改造工作,实现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监控、精准化调度的目标。对重点区域、路段,存在安全隐患、监管盲区的窨井盖 (如易积水区域的雨 〔污〕水窨井盖)采取智慧化窨井盖更新、加装智能设备等措施,实现窨井定位、电子档案、状态感知、信息预警等信息化、智慧化功能,以保障公众安全同时也更加经济适用。

从2021年以来,郑州市已顺利完成全市503条主次干路、1300条背街小巷共计26万座窨井盖治理提升任务,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城市道路品质明显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水平显著提高。同时,郑州市城管部门还克服了长期存在的窨井盖维修技术瓶颈,开发出实用可行的窨井盖维修新技术,彻底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质量问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