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雪绸缪 有备而战 请群众放心 郑州市城管局已做好除雪准备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20 10:43  
2月19日,市城管局召开全市城管系统关于做好强寒潮和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会商调度会议精神,对清冰除雪、公用事业保供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根据气象部门天气预报,219日至21日我市将迎来一次较强降温和雨雪天气。面对年后首场降雪,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坚持百姓城管、服务百姓理念,牢固树立极限思维、底线思维,做好各项防御和应对措施,全力保障城市运营和居民生活正常运行。219日,市城管局召开全市城管系统关于做好强寒潮和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会商调度会议精神,对清冰除雪、公用事业保供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除雪预案在前,物资设备在先
根据本轮天气变化,市城管局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及时转发气象预警信息,督促城管系统各有关单位按照应急预案任务分工要求,做好应急准备和设施设备隐患排查、防冻准备。春节前夕,已完成对上轮雨雪冰冻天气作业车辆和机械设备的检查、调试,补充融雪剂、冬季燃油等消耗物资,确保低温严寒条件下除雪设备性能良好,正常运行。

人员队伍在岗,指挥平台在线
春节期间环卫工作未断档,随着假期结束和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要求,116支(2.8万余人)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队伍已迅速返岗到位,随时保持待命状态。同时,共享公安交管视频监控信息,通过除雪防冻、智慧环卫平台等,实时监控和掌握调度道路除雪情况,及时处置紧急事件,保证道路清除冰雪工作进程;利用12319城管服务热线及数字城管平台24小时采集、受理、转办群众反映问题,及时解决市民诉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民生保障到位,风险防范及时
强化水气暖等民生保障服务,市城管局要求供水、供气、供暖等企业做好极端天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准备,尤其是供热企业,加强与热电联产企业及华润燃气的沟通,提前做好设备管理、煤炭储备及气源供应,确保极端天气下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同时,针对本轮寒潮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广泛开展拉网式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室外广告牌、行道树、路灯等检查、加固,及时化解安全风险。

落实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响应
市城管局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沟通衔接,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根据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指挥部指令启动相应应急响应,对发生的灾情、险情等重大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

郑州市城管局提醒市民注意自身出行安全,突遇大风时要远离广告牌、路灯等设施,必要时要对车辆加装防滑链。同时,倡议沿街单位、门店对门前积雪进行清扫,共同为郑州市群众出行创造畅通的城市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