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谋全局 统筹抓落实 郑州市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25 17:26  
2023年,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系列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秉持“百姓城管、服务百姓”工作理念,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在好之又好上做文章,在提质增效上求突破,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交出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满意答卷。

2023年,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系列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秉持“百姓城管、服务百姓”工作理念,运用“顶层设计、底层突破,国际视角、群众视野,底线思维、利他思维”的工作方法,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在好之又好上做文章,在提质增效上求突破,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交出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满意答卷。

市城管局坚持提高站位,以2023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精神为统领,以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青岛现场会工作部署为核心,结合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因地制宜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市城管局发挥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印发《郑州市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明确年度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确保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持续提升,落实月例会制度,每月组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抓重点、破难题、明方向,通过部门协同、条块联动,形成握指成拳聚合力推动工作高质高效落实的发展态势。

建立“大分类小分流”体系,在居民小区大力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截至目前共建设四分类投放箱房(亭)及可回收物箱房5366座,全市建成区实施撤桶并点小区数和小区总数占比实现双过半,极大提高了小区居住的舒适度和环境质量的美誉度。

设置厨余垃圾收运路线97条,投入厨余垃圾收运车辆130台;投入有害垃圾收运车17台、大件垃圾收运车22台、可回收物收运车91台、废旧织物收运车27台、3791辆其他垃圾收运车(含二转车),形成了较为完备、标志标识清晰、分门别类的收集运输体系,全年分类收集、转运各类生活垃圾500多万吨。



    新密生活垃圾焚烧电厂主体建设完工、登封生活垃圾焚烧电厂负荷率稳定在80%以上、巩义市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实质性开工建设,其他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后劲十足。全面推进填埋场封场和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工作,2023年4月新密市填埋场封场停用,2023年11月巩义市填埋场正式停用,提前一个月完成省定填埋场停用目标,郑州市域生活垃圾处理历史性实现零填埋、全焚烧。

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垃圾分类的氛围,市城管局组织率先开展了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并积极参与各种垃圾分类工作评选和竞赛,其中2人获评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全国共100名)、3区宣教中心入选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全国共150座)、1人获得首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大赛家庭赛道个人最佳风采奖、郑东新区龙翔嘉苑小区等4个小区入选河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物业)......郑州市在首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期间的优异表现,获得省住建厅专门全省通报表扬。


    市城管局印发《郑州市2022—2023年度生活垃圾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从加强媒体宣传、拓展宣传渠道、开展主题活动等三个方面,按照一月一主题的要求,每月开展垃圾分类全方位宣传引导,不断烘托人人参与的浓郁氛围。1—12月,央视网、河南日报、郑州日报等市级及以上主流媒体报道570篇,全市开展宣传活动4106次,发放宣传页120万张,发放各类宣传品23万件。


建立日抽查、日反馈,月通报、月奖惩,季点评、季奖励机制,全面、系统评价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促进作用,建立了条块结合、部门协同的全市垃圾分类考核体系,确保每月和季度考核成绩的科学、公平和公正;加大财政激励,对月考核综合成绩第一名和倒数第一名以及季度考核前三名给予财政奖惩,争先创优、奖优罚劣的工作竞争格局全面形成。


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年度工作表彰,建立市政府对市直委局和区县市政府、市分类办对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市城管局对系统内三级表彰表扬机制,2023年度,市政府、市分类办、市城管局先后对56个单位、221名个人进行表彰、表扬通报,在全市形成了人人争当先进、人人参与分类的良好工作氛围。


2023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蹄疾步稳、久久为功,取得了较好成绩,交出了满意答卷。2024年,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将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精神和住建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青岛现场会倪虹部长讲话要求,围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住建部专项督导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贯彻落实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在党建引领、社会共治、执法监督、科技赋能、全链管理等方面扬长补短,力争在全国特大和超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实现晋位升级、提质增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